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水果姐”发新专,与“霉霉”狭路相逢

凯蒂·佩里发行第五张录音室专辑《Witness》,10分钟登上美国iTunes排行榜冠军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水果姐”凯蒂·佩里剪短了头发,希望与过去那个自己告别。 图/视觉中国

  继上一张在全球狂销千万张的专辑《PRISM》后,“水果姐”凯蒂·佩里(Katy Perry)暌违4年终于推出全新作品。6月9日,这张名为《Witness》的专辑一经发布,就登上了iTunes美国即时排行榜冠军,并打破了美国iTunes专辑最快登顶的纪录——10分钟。

  在《Witness》里,凯蒂·佩里不仅以一头白金超短发全新亮相,更展现了音乐风格上的突破——专辑共容纳15首歌,创作主力依然是排行榜的实力护航者Max Martin;同时,Hot Chip、Jack Garratt、Duke Dumont、Mike Will Made It这些各具特色的制作人又为这张专辑添加了不同色彩。凯蒂·佩里曾用“实验”来形容专辑的制作过程,“充满乐趣,让人想跳舞,黑暗又光明,绝对开创了我音乐上的新时代。”

  凯蒂·佩里还宣布新专辑巡演“Witness:The Tour”即将于9月开跑,一共43场,直到明年2月结束。

  “我塑造了Katy Perry”

  凯蒂·佩里说,这张专辑反映了她逐渐成熟的人生经历。“我已经走过了20岁,现在已经跨入30岁的年纪,我已经欣然接受这一切。我和家人、爱人一起面对解决了一些问题。现在我很清醒,虽然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塑造了Katy Perry这个形象,非常有意思,当然我现在还是Katy Perry,我依然爱着这个人设,但是我的本质是Katheryn Hudson(注:Katy Perry的本名),这才是真实的我。”

  300万次

  在新歌的MV里,凯蒂·佩里暗喻了自己一路以来的发展故事和对现实世界的感受——专辑首单《Chained To The Rhythm》,凯蒂·佩里邀请到了才女Sia共谱词曲,“雷鬼之父”Bob Marley的外孙Skip Marley一同合唱。

  这首歌打破了流媒体音乐平台中女歌手单曲的单日收听纪录,超过300万收听次数。正式版MV也受到了网友的大量讨论,MV场景设置在一座未来主义的游乐园里,一开始凯蒂·佩里被现代生活的快乐所诱惑,随后她意识到了这梦幻乐园的可怕之处。截至6月8日,这首歌的MV在YouTube的点击量达2.7亿次。

  1400万次

  专辑二单《Bon Appétit》持续凯蒂·佩里多变的搞怪风格,MV里她变身人体盛宴,还大跳钢管舞。对于这样大尺度的画面,凯蒂·佩里透露是源于自己刚出道时有点“过于性感”的定位,“我很难开口,但我感觉我的事业之初有点过于性感了,因为这样才能引人注目。从那之后经过自我治愈,我不害怕亲密关系,也不再过度开放,我觉得现在自己有强大的吸引力,现在的感觉完全不同了。”她直言,剪成超短的男孩头,也正是希望能向过去那个自己告别。

  这首歌的MV在YouTube一上线就打破了纪录——成为上线24小时内点击量最多的MV,超过1400万次,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Adele的《Hello》。

  歌词讽刺“霉霉”?

  在第三波单曲《Swish Swish》中,凯蒂·佩里请来Nicki Minaj挎刀合作。她曾解释这是一首为鼓励受到霸凌的人而写的歌,但是火药味十足的歌词却被外界解读为是在痛批宿敌“霉霉”泰勒·斯威夫特。

  前段时间,凯蒂·佩里在詹姆斯·柯登的深夜秀主题单元“Carpool Karaoke”中,否认这首歌是针对“霉霉”写下的,并吐露了与“霉霉”冷战的缘由,“我有3个舞伴要去她的巡演表演,他们去之前还问我能不能去,我就说当然可以啊。但是我也会在一年之后开始巡演,所以你们一定要在合约中预留30天的缓冲期。所以等到这一年真的来了,我就给他们三人发短信提醒我要开始巡演了,他们就说去跟经纪人联系,然后就被泰勒解雇了。后来我尝试联系泰勒,但她不肯回应我。”

  凯蒂·佩里也曾在另一档节目中表示,如果泰勒发来一条和解短信,她会乐意冰释前嫌的,“我个人觉得女人们应该联合起来,而不是搞分裂和小气的回击。只有女人联合世界才会强大完整。”

  【封面设计】

  在《Witness》专辑封面上,凯蒂·佩里搞怪地用手将双眼遮住,但嘴巴却多出了一只眼睛。她表示,这是由于从事音乐行业的经历改变了她的意识和视野,“这些成就是通过唱歌来展现的,这就是我见证世界的方式。”她也感激歌迷能够在过去的日子里一直陪伴她经历音乐旅程,“同样的,歌迷也透过音乐来见证我,这就是把眼睛放到嘴巴里的原因。”

  【同一天】

  “霉霉”重返流媒体

  在《Witness》6月9日上线当天,还发生了一件“意外”的巧合—— 为了庆祝专辑《1989》全球销量破1000万,以及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认证泰勒·斯威夫特单曲总销量破亿,成为继Rihanna之后第二位单曲销量破亿的歌手,因此泰勒决定感谢她的歌迷,将她的作品在6月9日全部上架,重返各大音乐流媒体。

  撰文/杨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