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一周语文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黄集伟专栏(6月5日-6月11日)

  ●云养狗

  释义:网络熟词,指因条件所限尚未或不能养猫养狗人群,用围观或分享猫奴狗奴生活日常的方法养猫养狗,即俗话所谓过干瘾,过眼瘾,算是现代版的画饼充饥。

  ●那就让他们去演自己

  释义:讨论热播真人秀节目所带动的“地下产业链”,作者浮萍暗怼那些演技为负的新手:“如果明星们不再会演戏,那就让他们去演自己,让那些超强综艺真人秀成为他们演艺生涯中的最好作品。”

  ●原二代

  释义:语出作者孔鲤本周文章,“原二代”指电视剧《白鹿原》中的“第二代”:“前十七集可以算作是白鹿原上第一代人的生长与第二代人的成长,从第十八集开始到第三十四集结束,则意味着白鹿原上第二代人逐渐做好了各自的选择,命运的齿轮也在转动着。”为一部剧或一部小说造个新词,也蛮拼的。

  ●药电睡

  释义:网络熟词,“吃药”“电疗”“睡觉”合称,比拟病况严重,带揶揄讥讽色彩。近年间,这一造词法已成为一种初步稳定的造词格式,它完全无视汉语既有压缩规则,跟它一拨的三字压缩词有猴赛雷、城会玩、请允悲、抄技百、语死早、李菊福等很多,多数只适合网间交际,借助字形辅佐会意,将同音之歧降至最低。

  ●拒污

  释义:网络熟词,意为拒绝污化交流,多作网络口头禅、网络套话使用。在网语境中,汉字“污”已成热词,语用范围广泛,原有词义边界大为拓展,意味繁复,言及“污”或“污文化”,多有程度不一黄、暴意味,且难有划一的界定标准,需视语境而定。

  ●消费是21世纪最为世俗化的宗教

  释义:语出作者波波夫本周文章,文章说,消费是21世纪人类建立的最为世俗化的宗教,它安抚过工业时代人们异化为螺丝钉的枯燥和宿命,同样也曾慰藉信息时代人们内心的孤独和无助,人工智能的早期应用竟然也是为了诱使用户在浏览网页时转化为更多的购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