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现场

移植运动会 生命延续比拼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移植运动会上,受捐者展示手术刀疤。
昨日,移植运动会上,选手们在进行羽毛球比赛。
昨日,移植运动会上,选手们在进行乒乓球比赛。
昨日,移植运动会上,选手们在进行田径比赛。

  时间:6月11日 地点:北京大学

  6月11日,是我国首个器官捐献日。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移植者运动会,也在北京大学开赛,来自全国近600位“移友”参加了球类、径赛、田赛、游泳等5大项目的比赛。

  这对45岁的王正伟来说,是个期盼已久的日子。5月19日,王正伟从甘肃天水甘谷出发,一路风餐露宿,穿越近2000公里,途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历时半个多月抵达北京参加这场运动会。运动会上,各省份均派出了代表队,其中王正伟所在的甘肃队共有7名运动员。

  早上8时,运动会正式开始,王正伟以“骑行”方式入场,环行一周,并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自行车后座上的小旗迎风飘扬,上面写着“器官捐献 大爱无边”几个大字,上面还有沿途帮助过他的朋友的签名。

  一个人、一辆车、一杆旗,作为器官捐献的受益者,王正伟沿路义务宣传器官捐献,他称自己为“器官捐献宣传员”。2008年,由于肝硬化病情,王正伟进行了肝脏移植,术后进行了一系列训练,后来爱上了骑行。最近6年来,他共计骑行4万多公里。每到一处,他都会向路人发传单,宣传器官捐献。

  看到王正伟骑行入场,来自辽宁沈阳的器官捐献者家属侯女士在一旁流下眼泪。侯女士的丈夫于两年前患病离世,临终前丈夫决定捐献肾脏,这个决定让侯女士既欣慰又难过。“以前想到丈夫忍不住哭,但现在看到他们活得这么健康,我觉得安心了,感觉我丈夫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在延续。”

  上午9时,器官移植运动员向器官捐献者家属献花致谢。侯女士接过鲜花后,跟其他器官捐献者家属和移植运动员紧紧相拥,她一直笑着说“我现在一点也不难过了,特别开心。”

  在器官移植受益者的圈子里,大家喜欢称呼彼此为“移友”。这次运动会,最年长的“移友”81岁,移植术后目前生存最久的“移友”达41年。王正伟在赛场也碰到了多位相识数年的“移友”。

  上午10时40分左右,与王正伟一同参加乒乓球比赛的一位“移友”张先生,如今也成了王正伟的“骑友”,每天可骑行上百公里。“重生之后,特别感谢器官捐献家属、感谢第二次生命,所以我们要加倍珍惜。”

  王正伟共参加了乒乓球、铅球两项比赛,对于比赛成绩,他并不在意,坦然表示享受比赛的快乐。他说:“这次来参加移植运动会,其实是移友们团聚的一次盛会,我们分享彼此的故事,也是让更多的人关注器官捐献。”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