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以身体观察“真气”,有多少科研价值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以神经元的功能来解释真气,似乎有意在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之间搭起一道桥梁,但是有些问题还是难以参透,让人有玄虚之感。

  6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朱清时主讲的《用身体观察真气和气脉》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开讲。用自己身体做实验,通过禅定来升起真气,并通过身体变化观察真气的功效——朱院士用身体观察方法支撑起他的主要观点:真气其实是大量神经元的涌现现象,是神经元运行时的队列。神经元是人体细胞的一种,因此真气应该是意识范畴的东西。

  讲座信息量很大,涉及多学科内容。别的姑且不论,仅就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范畴而言,就不只是复杂的问题,而是有些难以理解。以神经元的功能来解释真气,似乎有意在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之间搭起一道桥梁,但是有些问题还是难以参透,让人有玄虚之感。

  朱院士的解释虽符合神经元功能之一种,即大量神经信息(也称神经递质)通过神经元之间的突触连接传递时,思维和意识也就产生了。不过,大量神经元涌现是指新的神经元的产生还是指一些神经细胞在静止状态下恢复到工作状态,并不清楚。讲座中也没有说明神经元运行时的队列是什么概念,是指神经元在大脑中的排列位置,还是指神经元运行功能时的方向。只有这一点明确,才能把神经元在运行功能时概括为思维和意识,是从形而下到形而上,即由神经细胞产生作为意识的真气。

  至于真气能否治病,朱院士的解答是肯定的,真气可优化神经元功能,进而达到治病的效果。不过,由于没有研究实例,这样的解释还是让人难以信服。

  按照现代科学的解释,以功能分类,神经元可分为三种:感觉神经元、运动神经元和中间神经元。从分类功能来看,神经元并没有治病的作用,只有运行正常生理功能的作用。

  不过,从另一种分类来看,神经元的功能似乎有治病的作用。不同神经元可以释放不同的神经递质,因此可以分为胆碱能神经元(神经末梢能释放乙酸胆碱)、胺能神经元(释放单胺类神经递质:肾上腺素、多巴胺等)、氨基酸能神经元(能释放谷氨酸、γ-氨基丁酸等)、肽能神经元(能释放脑啡肽、P物质等肽类物质等)。

  当人心脏骤停昏迷、过敏性休克等时,注射肾上腺素可以治病和挽救生命,原因在于肾上腺素可以使心脏收缩力增强,扩张心脏、肝和筋骨的血管,缩小皮肤、黏膜的血管,以扩大和增加全身的血液循环,起到治病救命的作用。如果真气优化了大脑神经元,那么释放了怎样的神经递质,某些或某种神经递质是如何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这需要院士举一些研究实例来说明。遗憾的是,并没有,也就让人难以理解。

  朱院士在真气与神经元功能的相互转化上,还是让人不明就里,所以公众有理由要求弄清院士在讲真气时,究竟说的是什么,是否有现代科学研究的结果来支撑。

  □张田勘(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