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北京轨道交通线路5年新增132公里

轨道交通线路从2012年16条提高至2016年19条,到2017年底预计将达到22条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江波)“从运营里程与客运量来看,这5年是北京市轨道交通发展非常迅猛的5年,平均每年有约30公里的新线路开通使用。”近日,在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管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该公司党总支书记童梅介绍到,2012年到2016年,轨道交通里程增加了132公里。

  公交出行比例2015年底达50%

  2012年以来,在技术、运行方式等的不断创新之下,北京市地铁交通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通达性与便利性不断提升。童梅介绍,随着轨道交通7号线、14号线(东、西段)、16号线及几部分路段的遗留阶段相继开通,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运营线路从2012年的16条提高到了2016年的19条,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132公里(截至2016年底,运营里程574公里)。童梅预计,到2017年底,轨道交通将达到22条线路,600公里左右。

  客运量方面,2012年全年最高日客运量839.05万人,到2016年,这一数据达到1270.23万人。童梅介绍,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逐年提高,2015年末已达到50%。

  5年关闭市场18个拆违350万平米

  京投公司下属路网公司对北京市轨道交通全过程的有效管理,是市属国企健康发展、服务首都的一个缩影。

  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近日介绍,5年来,北京国有经济发展连创佳绩,市属企业资产总额增长了80.3%,突破4万亿。特别是2016年,在全国国有企业效益下滑的情况下,市属企业首次实现全面盈利,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5年以来,北京国企服务首都作用也更加凸显。杨秀玲介绍,这几年,市属国企坚持把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市属企业率先疏解大红门、动物园等区域性批发市场,关闭18个市场,完成16个重点村整治,拆除违法建设350余万平米,整治地下空间260处,涉及12.5万人。

  同时,市属国企也当好了服务保障首都的主力军。杨秀玲举了很多这方面的例子,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如前述京投公司助力北京市域和城际轨道双网建设,首农、京粮等企业不断丰富新产品,创新“线上+线下”“社区直通车”等商业模式,丰富、便捷了首都市民的“菜篮子”;国资公司、北控集团、金隅集团等十余家市属企业还积极兴办养老机构,为全市的老人提供伴老、助老服务……

  此外,2016年以来开展的“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为市民认识国企、了解国企提供了窗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