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网购维权难在哪?

  据媒体报道,在陕西西安经营手机店的姜先生,在去年“双十一”网购狂欢的热潮下,上某购物网站买了一把促销的飞利浦剃须刀,本以为自己借着电商节捡了个便宜,不曾想此后的半年多时间,他为维权费尽周折。

  要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就必须破解消费者网购假货维权难现象。但是,网购维权并不容易。

  网购假货维权难,直接原因就在于消费者举证非常困难。因为消费者往往没有办法证明手中的假货是从卖家那里购买的,所能证明的只是从卖家那里有过购物记录。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消费者应当去卖家所在地工商部门维权,这本身就意味着消费者维权成本之高。但个人开网店并不需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而很多网店销售出去的商品,往往又不是由卖家本人直接发货,而是通过第三方发货,这直接加剧了维权受理困难。

  最关键的是,即便抓住了售假的个人,处罚又很轻,售假个人可以换一家电商平台继续开网店。□何勇(职员)

  治医疗垃圾“黑市”应加大处罚力度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南省高院通报一起典型案例:法院一审认定有140多吨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在湖南省汨罗市古培镇一个隐蔽的农家小院内,被犯罪分子仇某等人碾碎后,销售给其在河北廊坊等地的“下线”。此案共有来自湖南、湖北、河北、江苏等地的12人因“污染环境罪”获刑。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国家推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

  可输液袋、尿袋、医用手套、棉签、注射器和针头等医疗废物还是大量流向市场。近年披露的非法处置医疗废物案中,140多吨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的数量甚至都排不进前三,几千吨的案件都有。

  虽然违反规定处置医疗废物,可能面临刑责,但光是惩处回收、倒卖、加工医疗废物的人显然远远不够,那些为了蝇头小利将医疗废物当废品售卖的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恐怕责任更大。

  但目前相关法规对售卖医疗废物的行为,明显处罚较轻,缺乏威慑力,加上日常监管形同虚设,才使得从源头上遏制医疗废物倒卖问题格外困难。□杨国栋(职员)

  旅游黑名单“拉黑”概率太低

  据媒体报道,近日国家旅游局通报称,四名不文明游客被列入“黑名单”。媒体调查发现,目前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人数已有29名。

  “旅游黑名单”的推出,很有必要。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29名游客,可谓咎由自取。

  但“旅游黑名单”制度,也有些不足之处。比如,“拉黑”的概率太低。“上榜”的旅游不文明行为,往往是因为媒体报道、舆论围观了才“上榜”。事实上,大量的旅游不文明行为,仍然逍遥法外。

  所以,“旅游黑名单”制度,不妨再加点力度,处罚的措施可以再严厉点,尤其是应该走在舆论之前,主动出击。□毛建国(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