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上周两市新增16家报会企业

6月12日,证监会发审信息显示,上周两市新增16家报会企业,前4月35家企业终止审查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近期,有关IPO正常化该不该为市场走弱“背黑锅”引发了舌战,但拟上市企业IPO的热情依然不减。

  6月12日,证监会发审信息显示,本期(6月5日至6月9日)上交所新增8家报会企业,深交所新增8家报会企业(中小板3家、创业板5家)。截至6月9日,今年新增130家报会企业,其中上交所52家,深交所78家(中小板14家,创业板64家)

  前4月35家企业终止审查

  尽管一周新增16家报会企业,但是,证监会仍严把质量关,严查IPO企业粉饰业绩、“带病申报”等情况,今年前4月包括盛京银行在内的35家企业终止审查。

  6月9日,证监会集中公布了今年1至4月终止审查(申请撤回)和未通过发审会(被否决)IPO企业情况。其中,终止审查IPO企业35家,未通过发审会IPO企业18家。

  35家终止审查IPO企业存在的问题中,以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居首,企业达到22家,占比62.86%;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业绩下滑、股权或战略调整占比次之,分别为5家、4家、4家。

  在18家未通过发审会IPO企业存在的问题中,6家企业因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占比达33.33%,位列最高;发生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的企业达到5家,占比27.78%;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均为3家,余下1家企业则因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未能过会。

  证监会:将强化发行监管

  截至2017年5月19日,根据证监会统计,今年证监会共审结IPO企业257家,其中,已核准的IPO企业188家;未通过发审会(被否决)的IPO企业24家;终止审查(申请撤回)的IPO企业45家。IPO审结通过率约为73.1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率约为26.85%。从目前IPO企业终止审查和否决情况看,从严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对于上述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此前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