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茶馆》火爆反映当今戏剧创作匮乏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文化谭】

  《茶馆》被称为“戏魂国粹”,是艺术家为整个民族所创作的。可是看我们当下的那些作品,有为完成任务创作的,有为了市场创作的,有将戏剧作品当成商品来开发出来,但是唯独缺少的是认认真真为了自己严肃表达而创作的。

  没有超越《茶馆》的作品未必是好事

  《茶馆》的火爆是一个常态,因为它代表着中国戏剧的一个最高的高度,不管你有没有看过话剧,《茶馆》、《雷雨》等作品肯定是很多中国人对话剧的第一印象。而前几年《雷雨》被笑场的事件发生后,也让一部分人感觉《雷雨》的故事或者表演有些与当下这个时代脱节了,但是《茶馆》依然屹立不摇,在这一领域的地位也是无人可取代了。

  在我看来,《茶馆》是一部全方位的经典,编、导、演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片段都值得我们反复看,仔细品,这是北京人艺那一代老艺术家们集体的努力,创造出来的辉煌。但是在这部戏票房火爆、口碑继续爆棚的同时,其实在戏剧行业内,也伴随着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就是“现在新戏那么多,为什么很难再出现《茶馆》这样的经久不衰的作品了?”

  这个问题,观众在问、媒体在问,戏剧行业内的人也在问。最近这十多年来,随着演出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剧院诞生,越来越多的新戏上演。但是似乎那么多年了,国内海量的新戏里也没有再出一部可以比肩《茶馆》,甚至是在成就上接近的作品也都基本上没有。《茶馆》似乎成了中国戏剧无法逾越的高度,在我看来这实在不是一个好事。

  也就是因为演出市场的繁荣,越来越多的境外优秀剧目被陆续引进,观众的审美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我们看到了很多国外、甚至港澳台的戏剧创作者和团队在不断创新,在戏剧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很多作品让我们大开眼界,而我们自己的戏剧创作,始终还是局限在那里,别说拿《茶馆》这样的杰作来比了,只要是编、导、演、制作平均水平能上及格线的作品,都已经有观众或者媒体大呼良心之作了。

  为完成任务或迎合市场的创作难成经典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整个行业的不同领域,站在不同的角度,都能说出不同的观点。归结在一起,被提得最多的,就是整个行业从业人的浮躁,再难有当年北京人艺那样能集结一大群顶尖的艺术家一起,花大把时间琢磨一幕戏的景象了。而大多数创作者的目标,也仅仅停留在眼前的利益。

  《茶馆》这部作品在报道中被称为“戏魂国粹”,是那群艺术家为这个民族所创作的。可是看我们当下的那些作品,有为完成任务创作的,有为了市场创作的,尤其是当下为了推广文化产业,甚至有些团队都不提“创作”了,直接称为“开发剧目”,然后套以“IP剧”、“明星剧”、“白领剧”之类被无端炒热的概念,将戏剧作品当成商品来开发出来,但是唯独缺少的是认认真真为了自己严肃表达而创作的。即便有,也常常因为各种原因而遭受各种阻力,难以演出。

  这些年,国家其实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艺术创作上,而嗅觉敏锐的资本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表演艺术领域,但是出来的作品依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归根结底,这些扶持和资金还是过于功利,更多着眼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却缺少对这个行业的基础建设做更多的推进。或者说在扶持上,并没有将资源给到对的人。比如说国家艺术基金固然是有着很大力度的扶持,但是大部分的投入都流入到了体制内的单位,真正想要做市场和内容的团队想要获得扶持可以说非常之难,而其中那些对于创作的辅导和推广的项目,针对的人群大部分也都是体制内的人员,鲜少是真正面向全社会的。

  行业内没有优秀的创作者吗?当然有,但是优秀的创作者也需要钱,也需要生存,在生活压力和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优秀的创作者选择的是去更加赚钱的影视行业,甚至是其他娱乐行业。无法获得好的资源和机会,只能转行。

  《茶馆》的火爆,在我看来其实更加凸显了国内戏剧创作的匮乏和尴尬,观众推崇一部经典的同时,也是在渴望有更多的经典。国内演出市场火热,却缺少真正的国产经典,而观众的口味被国外的经典剧目一次又一次地吊高,国内的创作者们真的应该好好冷静下来,重新弥补自己的不足,认认真真地探索自己的路。

  《茶馆》也未必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我们的目标不应该是创作出超越《茶馆》的作品吗?

  □杨小乱(剧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