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教育

2017年06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功利教育批判》

  作者:玛莎·努斯鲍姆

  版本:新华出版社 2017年5月

  这是2010年《告别功利》一书的再版,美国当代哲学家,公共知识分子玛莎·努斯鲍姆批判了一种思想,即教育应是为经济增长服务的工具。她认为教育应当培养有批判力、有想象力、有同情心的公民,如果放任人文学科萎缩,我们将付出沉重代价。早在2004年,国内学者赵园教授就曾发出“救救人文学科”的呼吁。纵观十多年来国内外学者的呐喊,一个蔑视人文学科的幽灵,已在全世界徘徊。这个幽灵,在玛莎·努斯鲍姆看来,已在腐蚀青年人质疑的勇气与能力,降低了他们对弱势群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同情心,削弱了他们处理全球性问题的能力,正在制造一种无声的危机。

  时至今日,全世界的高校不断生产着社会的优质零件,却难以造就能独立思考、批判传统,能理解他人苦难和成就的心灵。《功利教育批判》中的批判,很遗憾地,并未过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