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知

2017年06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美丽新世界的美德与见识》

  作者:阿道司·赫胥黎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6月

  出自尼克·波兹曼的《娱乐至死》一组对比时常被引用:奥威尔认为人类将在极权主义社会中,生存在监控网络统治之下,赫胥黎预言人们因对压迫感到麻木,崇拜技术而丧失思考能力,从而丧失自由;奥威尔担心有人强行禁书,赫胥黎担心未来无人看书……

  尼尔·波兹曼认为,在“反乌托邦”作品中,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更切中当今世界的危机。“正确”预言了人类未来的赫胥黎还有哪些观点与先见?在这本随笔集中,我们会读到很多他对人类未来的忧虑(“人们因为低级趣味付出了惨重代价”)、对人类生活种种矛盾的预见,以及渴望自由、幸福、摆脱压迫的和平主义思想(“不正确的是,只允许具有同一种羽毛的鸟儿聚到一起”)。赫胥黎认为,我们之所想决定着所是和所为,我们之所是和之所为又决定着所想,进入赫胥黎的新世界能帮助我们在自问、观察中建立正确信仰与作为的方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