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文化

2017年06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鲁迅与当代中国》

  作者:钱理群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6月

  这是学者钱理群第11部关于鲁迅的著作,汇集了他写在2002年退休后,散见于报刊、随笔集中的演讲稿和序言。多年来,钱理群一直在做同一件事——到处讲鲁迅,一有机会就讲鲁迅,目的是将鲁迅思想与文学转化为当代思想文化教育资源。

  “它当然不合时宜”,钱理群在书中写道,“坦白地说,讲的时候心里还有一种恶作剧式的快感:你们不是恨鲁迅、怕鲁迅吗?我偏要讲,而且还总有人愿意听”。这不是钱理群的偏执,他相信鲁迅思想、文学有永远鲜活的生命力,坚信处在历史大变革的中国,青年人需要鲁迅去抵抗新时弊、找寻新出路。

  与刚逝世的学者王富仁一样,钱理群已将鲁迅研究融入生命,这是特定年代成长起来的一代学人的特色。上月末,在燕园关于此书的一场演讲中,钱理群说,自己愿做中国当代青年与鲁迅的桥梁,至死方休。这样决绝的话放在钱理群身上是贴切的。

  《贾想》

  作者:贾樟柯/万佳欢 编

  版本:台海出版社·理想国 2017年6、7月

  很多青年人开始意识到北上广只是中国一角甚至是幻象、广大城镇与小县城才是中国社会的素面,是从看贾樟柯为代表的第五代导演的电影开始的。2009年,《贾想1》,贾樟柯在1996至2008年写下的电影手记出版。那年,因反对墨尔本影展的强烈政治意味,他携监制、执导的《河上的爱情》与《完美生活》退出影展。至今公众对这两部电影并不熟悉。

  所以,一位中国独立电影导演究竟能多独立呢?8年前的书封上,贾樟柯捂着一只眼睛,面目略显疲惫。但有读者读罢书中的思考、质疑、尴尬后,说“爱上了他的眼睛”。8年后,修订版《贾想1》本月再版,2008至2016年的电影新手记《贾想2》也将在7月出版,书封变成了无声的墨绿色。他依然还在用电影关心普通人、尊重世俗生活吗?他的笔记会带给我们更深的体会,还是一声叹息?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孔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