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热点看板
下一篇

被罚没逾9000万 “游资收割机”被收割

马永威、曹勇于去年7月操纵福达股份获利超2000万元;稽查人员称其系新型“坐庄”模式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随着证监会的一纸罚单,一个轮流坐庄的股票“庄家”浮出水面。

  6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公布了5宗案件,其中,马永威、曹勇涉嫌操纵福达股份,非法获利约2288万元,合计被罚没逾9000万元。被誉为“游资收割机”的马永威、曹勇最终被收割。

  8个交易日获益2288万元

  2016年7月,上海东方金融广场B1503室内,马永威、曹勇带领几个操盘手利用游资和上百个账户,“收割”福达股份。

  根据证监会的披露,马永威、曹勇于2016年7月5日至7月18日期间,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买卖、在涨停板大量申报买单维持涨停价格、虚假报撤单、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手段,操纵“福达股份”股价,获利共计约2288万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马永威等人采用“底部吸筹、边建仓边拉升”的手法,引诱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参与交易,3至5个涨停之后,“一字断魂刀”式大规模出货,在跌停板上“绞杀”投资者,造成个股暴涨暴跌,用8个交易日完成了对福达股份的一轮操纵,单只股票获利超过两千万。

  2016年7月5日,被马永威、曹勇盯上的福达股份有些异常。在此后几天开启了快速上涨模式。其中,当日涨幅1.99%,7月6日,再涨6.64%。随后福达股份连续多个交易日快速上涨,且换手率极高。

  9日,福达股份因股票交易异常发布公告,称公司6日、7日、8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不过,涨势依然凶猛,7月11日、12日,福达股份连续涨停。

  如此逆势的异常交易受到上交所关注,福达股份宣布13日起停牌。在之前的6个交易日内,福达股份累计上涨52.28%。

  7月15日,福达股份自查后再次申明,公司股价已经偏离大盘水平,偏离公司基本面,请投资者谨慎参与投资。

  经证监会查明,盘面背后,是马永威、曹勇等人的疯狂操纵获利。马永威、曹勇等团伙,控制使用38个证券账户,在2016年7月5日至7月18日期间涉嫌操纵福达股份股票,投入资金量高达2.9亿元,获利超过2288万元。

  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马永威、曹勇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77条规定,依据《证券法》第203条规定,决定没收马永威、曹勇违法所得约2288万元,并对马永威处以约4577万元罚款,对曹勇处以约2288万元罚款。”

  流水坐庄轮流“封涨停”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操纵福达股份的过程中,马永威等人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影响交易价格,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卖“封涨停”,然后在涨停板大量申报买单维持涨停价格,同时频繁地虚假报撤单。

  调查发现,相关账户在8个交易日内,累计买入福达股份2395.85万股,买入成交金额5.38亿元。至7月18日,账户组持有的“福达股份”全部卖出,扣除佣金和相关税费,盈利2288.85万元。

  证监会稽查人员表示,传统的坐庄模式,一般是利用资金优势,囤积筹码,长期持股,而马永威等人也是利用资金优势,但是靠的是短期狂拉股价,这是一种新型的坐庄模式。为了能够利用资金优势来操纵股票,马永威等人先期一直在寻找大额资金来作为吸筹的成本。

  “2.9亿的资金,其中有两千多万是自己的保证金,其他资金是来自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区。”另一位稽查人员对媒体表示,账户拥有者知道自己的钱被拿去炒股了,但不一定知道被拿去操纵股票了。整体上账户出借方和借入方,是债权债务关系,而非代客理财的关系。

  市场将这种资金称为“游资收割机”。

  具体手法是,选择总股本较小,流通市值在30亿以下的冷门股票,低成本吸筹、控盘,不动声色地建仓。拉抬阶段,在控制的账户之间对倒,伪造交易活跃假象,引导其他投资者跟进。在股价封至涨停的情况下,继续以涨停价大量申买,强化尾盘涨停趋势,继续诱导其他投资者跟风。出货阶段通过虚假报单撬动跌停板完成出货,诱骗其他投资者充当“接盘侠”,大量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因高位接盘被套牢。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4月,证监会部署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将稽查目标锁定在市场操纵领域。市场监控发现,有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相关新闻

  刘士余为券商“划重点”不能“只荐不保”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中国该有怎样的券商业?在6月17日举行的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划了四个重点:即“专注主业、主动作为、提升服务质量、守住底线。”

  刘士余要求,证券公司真正履行勤勉尽责等责任,从源头上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不能“只荐不保”、一上了之。不能光想着招揽客户、收取佣金,要切实履行投资者保护的相应责任,还要识别好客户,发现异常交易行为,要按照法律法规,该制止的要制止,该报告的要报告。

  刘士余说,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意。证券公司要心无旁骛做好主业,真正履行勤勉尽责等责任,从源头上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不能“只荐不保”、一上了之。

  早在今年2月26日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刘士余曾针对如何解决新股“堰塞湖”一事表示,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疏通问题。

  近期,在每周核发IPO批文的同时,证监会也披露IPO终止审查情况,严把质量关。

  6月9日,证监会集中公布今年1至4月终止审查(申请撤回)和未通过发审会(被否决)IPO企业情况。严查IPO企业粉饰业绩、“带病申报”等情况,今年前4月包括盛京银行在内的35家企业终止审查,未通过发审会IPO企业18家。

  此外,刘士余要求,证券行业主动作为,在创新发展的同时,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证券公司不能光想着招揽客户、收取佣金,要切实履行投资者保护的相应责任,还要识别好客户,发现异常交易行为,要按照法律法规,该制止的要制止,该报告的要报告。同时,要约束好自己的员工,坚守职业操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