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言大义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沸腾公号留言

  木村贞澜:#父亲节#曾经看到一段对话,有人问生孩子有什么意义?有一个温暖而柔软的回答:“在这期间,你可以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和蜕变。”的确,当我们选择让孩子降临人世的时候,就应该做好对这个小生命负责的准备。我们需要为孩子时时操心、处处奔波,跟随时间,陪伴参与到孩子的生命中去。这是责任,也是我们应该学会的本领。

  平平:#父亲节#仅仅向孩子索取回报当然不是好父母,但一定要说父母应该爱孩子超过爱自己也是片面的,最理想的情况是双方处于平等地位。然而就是这个“平等”的度不好把握——传统文化将父权摆在高位;现代关心孩子的呼声过高以至于溺爱;于是对孩子“感恩”“孝顺”的要求再次兴起并不知不觉走向另一种不平衡。希望在不断地“矫枉过正”中我们可以越来越接近平等。

  新京报评论公号留言

  大象:#学业测试现“送分题”#纵然说“放水”也好,说“不负责任”也罢,我们不能忽略的另一个问题是:中职生的教材非“因人设置”,而是沿袭大学课程的教材,不能很好地“人书匹配”。毕竟《城市轨道交通概论》的专业性和理论性太强,刚毕业的初中生消化和吸收起来难免有点“水土不服”。所以说,如何让中职生的教材更好地贴近他们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让他们既能学到专业知识又能更好地就业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唐三十六:#保洁阿姨背大学生蹚水#对于保洁阿姨这种帮助他人的精神需要表达感谢,但同时学会拒绝这种“好意”也是一种成年人应当掌握的本领。有些时候,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要因为有人愿意帮你做,就心安理得地接受。

  库可里斯九世:#保洁阿姨背大学生蹚水#没有人说被阿姨背是理所当然的,相信那些大学生也不会觉得心安理得,现实情况是复杂的,我们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地考虑一下,起码这种行为并非是如今的舆论所说的“十恶不赦”的事。我们必须明确一点,接受善意本身并非是什么非常可耻的事。从阿姨的角度看,她们会觉得因为自己的善意导致了如此恶果,伤害的是阿姨的善心。让善意发挥最大的善意,而不是让善意被揣测为恶意,才是社会更应该做的事。

  栏目主持:孟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