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Leo Spiritus autem vivificate

雷立柏 精神使人活

2017年06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1988年9月我去台湾学习汉语,到达的那天晚上,一位八十多岁的德国老汉学家给了我一个印章,并说:“在章上已经刻下了你的新名字:雷立柏,意思是‘在雷霆中站立一棵柏树’。”二十多年以来,很多中国人对我说:“你的名字很好,很中国化,有诗意。”我也为自己的名字作了很多解释:第一,“立柏”是“在中国建立柏拉图学院”的意思,所以我要推动古希腊语教学;第二,“柏”指“柏树”,而柏树在所有的树木中长得最慢,所以我需要耐心推动自己学术生涯的前进;第三,“柏”的发音是bó,bò或ba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到用新的汉字写出汉语,只保留每个汉字的部首,用ABC写出其发音,很简单,所以,我的名字就写作“雨Leí立Lì木bó”。

  详见B02-B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