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汽车周刊·业界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汽车周刊·业界观察
下一篇

东风汽车加速内部板块调整

将东风裕隆管理权交给裕隆,东风股份剥离郑州日产资产

2017年06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东风裕隆去年推出的入门级车型纳智捷锐3,今年5月的销量也仅有59辆。企业供图

  东风汽车正在对其内部板块不断做出调整。6月12日,上市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股份”)向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转让其所持有的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日产”)51%股权。近日,又传出消息称,作为股东方之一的东风公司,将从东风裕隆撤出其管理团队,但仍将保留其在合资公司的投资。

  成绩不佳

  东风裕隆架构将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作为股东方之一的东风公司,将从东风裕隆撤出其管理团队,但仍将保留其在合资公司的投资,有媒体将此总结为“撤人不撤资”。“未来,东风公司只是作为东风裕隆投资方参与运营,在内部管理、决策上或由裕隆集团占据主导。”有媒体从东风公司知情人士处获悉,东风裕隆内部正在进行部分工作交接,部分人员也回到了总部集团。

  对此,裕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撤人不撤资”的说法并不恰当,目前东风裕隆尚未出现大的人事调整,东风方面和裕隆方面还分别向东风裕隆增资近4个亿。不过,裕隆董事长严凯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组织上我们做了大转变,从产品面、人事面、组织面都在改变。”

  业内分析认为,东风汽车针对东风裕隆做出如此调整,与东风裕隆近年来市场表现不佳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15年东风裕隆的销量为6.04万辆;2016年,东风裕隆全年销量则仅为4.04万辆。今年1-5月份,东风裕隆累计销量仅有7000多辆,同比下滑60.33%。同时,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的SUV销量榜中,东风裕隆曾经的主力车型纳智捷大7 SUV已排名垫底,今年5月仅售出4辆,1-5月份的销量为118辆;而东风裕隆去年推出的入门级车型纳智捷锐3,今年5月的销量也仅有59辆,1-5月份售出1893辆。

  亟待突破

  东风汽车多管齐下

  而在此前不久,东风汽车还对郑州日产的资产做出调整,其上市公司东风股份将持有的郑州日产51%股权转让给了东风有限。东风股份表示,近年来郑州日产业绩持续下滑,2016年亏损3.58亿元,财务状况不佳,拖累公司整体效益。通过此次股权转让,东风股份剥离亏损资产,郑州日产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将减少郑州日产经营不确定性对公司损益的影响,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郑州日产销量突破10万辆,并在此后持续三年保持销量增长。但从2014年开始,郑州日产销量开始下滑,2015年销量为3.5万辆,2016年销量仅为2.6万辆。

  在业内看来,东风汽车对其内部板块及资产的不断调整,是为通过资源整合,推动东风汽车加速发展。

  近年来,在巨大的销量压力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东风自主及其部分合资品牌的发展遭遇困境。业内普遍认为,东风汽车亟待通过变革调整来取得突破。

  此前,东风汽车已进行了一次高层换防。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不再负责神龙公司以及东风鸿泰公司。而刚刚出任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的安铁成,接替刘卫东担任神龙公司董事长一职。东风乘用车公司原总经理李春荣则调往东风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任党委书记。新京报记者 张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