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有些“贫困证明”别再让学生开了

  因为工作关系,我每年都得接待不少因办“贫困证明”而来的学生及其家长。这些学生中既有很多在大学里已读了一两年、准备下学期申请助学贷款的,也有填完志愿后的部分准大学生(这群人多是在拿到通知书后和入校前的间歇开始办)。这阵子,主要是些大一大二学生来办,他们拿着村和乡镇开具的“贫困证明”,跑到县区民政部门再盖章。

  这里面很多学生的家庭本就有盖有民政部门印章的、由省民政厅制定的“低保证”。但有好多高校仍要求其到家庭所在地,办理从村、乡镇(街道)到县区几级层层盖章的“贫困证明”。

  更让人不解的是,我们在所谓的“贫困证明”上加盖了“低保审批专用章”,有些学生拿到学校,有关校方说这个章不好使,必须加盖“民政局”的公章,而“低保审批专用章”上本就有某某县(区)民政局的字样。到头来,我们不得不再盖。粗略统计,每年我所在的民政部门为“贫困证明”就要盖几千次章,原来用的橡胶图章因盖印次数多,边沿还磨损得厉害。

  现在城乡低保信息都已建立了数据库,在网上就能查验,以我所在省份为例,在省民政厅官网“服务”版块下,就有“低保数据查询”服务。某些高校干吗还要让学生开这类“贫困证明”呢?

  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规定,对贫困学生的救助属于大救助体系中的教育救助。大救助体系中,省市县都建立了同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有关高校完全可通过教育部门与民政部门的数据信息联网功能,对很多申请贫困救助的学生贫困状况进行核实认定,没必要老让学生跑“证明”。 □董宏达(职员)

  坏了的过街天桥护板3天就修好了

  新京报6月24日刊发来信《过街天桥连接处护板坏了》,反映“西城区湾子公交站南面过街天桥的引桥和桥体连接处的一个护板脱落了,桥面上露出一个长约4米、宽约2至3厘米不等的大缝隙”。

  没多久,我就看到,有专人到现场调查,制定了整修方案和时间,还在不影响行人通过的情况下,于6月27日就把护板修好了。如今,原来露出的长长缝隙已经用填充物弥补,脱落了的护板也已重新安装完毕,特别是还在护板两侧铺上了一尺多宽的防滑材料,方便了大家的出行。解决民众反馈的问题不拖沓,这节奏让人服。 □晓敏(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