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书评周刊·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书评周刊·书赏

觉知世界

2017年07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全球景观中的中国古代艺术》

  作者:(美)巫鸿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1月

  2015年,巫鸿应复旦大学葛兆光邀请,面向复旦大学的师生做了四场讲座,分别以礼器、墓葬、手卷和山水为主题,汇成这本《全球景观中的中国古代艺术》,重点探究:传统中国美术对人类美术史做出过哪些最独特,因而也最有价值的贡献?

  为了解答这个核心问题,巫鸿将中国古代艺术置于全球艺术史的大背景之中,从历史性和比较性两个层面加以考察与分析。所谓“历史性”,即“以历史个案为基础,沿时间和地域这两个维度探寻艺术的发展”,其目的是“发掘不同文化与艺术传统的实际接触”。而所谓“比较性”,意即不单单对不同地域的艺术传统进行比较,而是着重于建立美术史的“全球视野”。

  在全球视野的语境中,西方艺术理论与中国古代艺术相碰撞,自然涉及以西方艺术理论解析中国艺术的合理化的问题。巫鸿在书中给出的回应是:在一个学术全球化的时代,“幻想能有一套完全的中国词汇来谈中国古代的东西,已经是不现实的”。中国古代艺术也不是一个由书画、雕塑、器物、工艺等部分拼凑而成的混合物,而是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其背后蕴藏的,是以艺术品为介质所承载的文化传统和艺术传统。巫鸿的讲座不仅确定了中国美术鲜明的文化特性,也梳理出一条源远流长的时空线索,打通古今中西。(张畅)

  《魅惑的表面:明清的玩好之物》

  作者:(美)乔迅

  版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7年4月

  当人们在装饰物品中获得愉悦时,到底与其发生了什么样的精神和身体的互动?本书展示了明清时期中国装饰艺术从个人物品到整体住宅室内布置的各个层面,建立了在非宗教性的奢侈装饰背后,一个松散变化、不成文但仍不失连贯的体系。

  《空间与地方:经验的视角》

  作者:段义孚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7年2月

  华裔地理学家段义孚在本书中阐明了无论我们源自哪里,我们所处的文化都会深入地影响着我们对于时间、空间和地方的理解。本书从文化和经验的视角,重点阐述了场所与空间的概念及互相关系。

  《海洋与文明》

  作者:(美)林肯·佩恩

  版本:后浪丨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7年4月

  我们习惯站在陆地眺望海洋,也因此常会默认以陆地为原点观察世界,再述历史。可被冠以“蓝色星球”之名的地球表面约70%被水域覆盖,无论是对于人类的进化还是文明的变迁,海洋世界的力量都不容小觑。以往我们对世界历史的叙述把大量精力和篇幅都花在陆地之上,实在有失公允。

  《海洋与文明》颠覆固有认知,从海洋这一崭新且独特的视角出发,重新审视人类事务与世界文明。“我想要改变你观察世界的方式”,美国著名海洋史学者林肯·佩恩在引言开篇就明示。作为世界史的分支,海洋史研究涵盖船舶制造、海上贸易、海洋探险、人类迁徙、海军战争等诸多主题。但在本书中,佩恩更多地讨论“人们如何通过某一海洋和河流而同其他的海洋和河流之间产生联系,又是如何将其农作物、产品和社会制度(包括语言、经济及宗教)从一个地区传播到另一个地区的”。佩恩通过提供史实和细节,试图表明“不管是出于商业、战争、探险还是移民的目的,人类在技术和社会层面上对水上生活的不断适应,一直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种动力”。

  不难想象,如果没有船只和水手,没有航海技术和海上贸易,人类文明的进程一定不是今天这般模样。可是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大众观念似乎正在淡忘航海事业的重要意义。阅读《海洋与文明》于此无疑是个有力的提醒:我们一如既往依赖海洋,甚至比从前更甚。(李佳钰)

  《冰雪王国》

  作者:(美)汉普顿·塞兹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4月

  19世纪,极地仅对探险家们开放,他们的海上探险活动也为海洋学研究奠定了基础。1879年7月8日,美国军舰“珍妮特号”从旧金山启航,一路北上,两个月后因卡入浮冰中动弹不得,从此开启他们长达三年的冰海远征,极地逃亡。

  《麦克尼尔全球史》

  作者:(美)约翰·R.麦克尼尔 威廉·H.麦克尼尔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3月

  海洋史是世界史的一个分支。今年这本全球史的开山之作再度重版,读者得以在“网络”这一概念下,回顾漫长历史中人类文明生发出的各种交往网络。

  《火枪与账簿:早期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中国与东亚世界》

  作者:李伯重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1月

  作者用火枪与账簿概括明清时代的特征,火枪代表了军事革命带来的新型暴力,账簿则意味着对商业利益的竞逐,二者共同构成了早期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丛林法则,当时的中国已经无法独善其身,而是和其他国家紧密交织在一起,其盛衰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课题。

  李伯重号召跨出国别史与汉族史的局限,借助全球史与国际关系史的视野,将以往我们有些固化的历史认知进行重新调整,以便趋近于17世纪前后更加真切的中国及其周边。角度切换之下,明帝国的东亚霸主地位看起来并不那么稳当,而周边所谓的蕞尔小邦往往实力雄厚,暗藏杀机,时不时给明帝国以刺激与猛击,此前铁板一块的历史叙述变得有些悄然松动。

  这一切都源于经济全球化所导致的经济实力的变化,以及国际版图的重塑,辅以宗教势力的兴衰,在中国周边聚集起不少的地区性强国,而其实力之强悍已经足以威胁明帝国的安危。经济的提升更造成军事技术的传递速率加快,新军事技术的传入也使得以往依靠人数优势的冷兵器时代之争存在了很大变数,西班牙、葡萄牙与荷兰往往以很少的兵力,就可以对东南亚甚至明帝国形成巨大的压力。你来我往之中,经济交流与军事交流交相辉映,明帝国也在有识之士的奋发之中,将军事技术尤其是火炮、火绳枪的技术水准提升到了世界一流,这些变化巩固了明帝国的东亚霸主地位,但却又因其政治的腐败而最终葬送了大好形势。甚至最后,明帝国最优良的热兵器部队投靠了其敌方,最终加速了明帝国的灭亡。(谭徐锋)

  《明清海盗(海商)的兴衰》

  作者:王涛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2月

  明清政府对本国商人出海贸易持禁止或压制状态,致使中国丧失了掌控海洋霸权的机会,也对中国的长期经济增长造成了消极影响。

  《中华帝国的衰落》

  作者:(美)魏斐德

  版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7年1月

  魏斐德从构成传统社会主要结构的农民、士绅、商人三个群体入手,详细剖析了中华帝国一步步建立秩序,走向强盛,陷入困境,并再次建立秩序的过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