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现场

祖国最南端学生这样上课

新京报记者探访三沙市永兴岛唯一的学校,8名老师教32名学生

2017年07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永兴学校有8名小学生,“复式教学”是常用的授课模式。
6月29日,三沙市永兴学校举行升旗仪式。这里是永兴岛上唯一的学校,也是祖国最南端的学校。
学生们通过远程在线教育系统与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的学生一起上音乐课。
学校有24名幼儿园学生,老师针对他们的年龄特点,实行混龄班教学。
教室门口张贴的一年级授课表。学校除了开设教育部规定的所有课程外,还开设了海洋特色课。

  时间:6月29日

  地点: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

  事件:探访中国最南端学校

  蓝天白云,海风拂面,学生穿着校服,在操场上举行了升旗仪式。这所仅有32名学生的学校位于三沙市永兴岛,是永兴岛唯一的一所学校,也是祖国最南端的学校。

  经过一年半的发展,这里从6名学生增加到32名。

  每个教室都有中央空调

  崭新的教学楼共有四层,楼前是一片开阔的广场。6月29日上午10点,升旗仪式开始,学生们站在广场的国旗杆前,身后是除校长外的7名教师。

  校长李赞宗介绍,学校现有32名学生,主要是岛上渔民、三沙市政府工作人员,以及驻岛官兵的孩子,只要是岛上适龄儿童都会招收。师资方面,由最开始6人发展到现在的8人,基本为支教老师,来自琼台师范学院及其附属幼儿园等单位,一个学期轮换一次。

  李赞宗说,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孩子入学后,可以享受与省会同样的教育资源。

  由于这里“高温、高湿、高盐”的气候环境,学校每个教室都有中央空调。学生们如果进行户外活动,大多选择早上或傍晚,要是遇到高温,会通过洒水车在校园周围洒水降温。

  在饮食方面,岛上没有淡水,学校的生活用水主要采用海水淡化,饮用水为矿泉水。另外,学校还会为每位学生每天发放一瓶牛奶和一个鸡蛋。

  多年级学生复式教学

  永兴学校的32名学生中,有8名小学生,分别为一年级、二年级和五年级。8名教师中,小学老师有5名。如何安排不同年级学生不多、又分散的课程?

  李赞宗介绍,主要是两个方式,一是小学采用复式教学模式,比如语文的40分钟,其中15分钟给一年级上课,其他年级学生复习功课;之后再用30%的时间教二年级,这样轮流进行。

  教师王彤介绍,五年级只有一名学生,如果单独给一个孩子上课不能互动,也影响授课质量,因此对五年级和二年级进行复式教学。老师们平均每人都承担2-3门课程,王彤主要承担二年级和五年级的语文、整个学校的美术课和图书管理员的任务。

  第二个方式是实行远程信息化教学。6月29日上午,8名小学生通过远程在线教育系统,与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的学生一起上音乐课,本校老师会在一旁辅助教学。

  虽然老师少、学生年龄分散,但是永兴学校开设的课程并不少。教室门口贴着的“一年级”授课表显示,学生每天有六门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体育、音乐、品德等教育部规定的所有课程,还有学校的一些海洋特色校本课程。

  学校有24名幼儿园学生,针对他们处在2-6岁不同的年龄特点,实行混龄班教学,学校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配备设施和师资。

  为成年人提供职业培训

  三沙市永兴学校于2015年12月投入使用,除了幼儿园和小学课程,还为岛上的成年人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同时还是当地的“图书馆”。

  李赞宗介绍,从幼儿园到成人职业培训,全部都是免费,除此之外,日常用的课本、书包、校服等也都是免费发放。

  职业培训内容包括文体类、酒店管理类、技能技术类,以及各种理论培训。文体类有书法、球类等,酒店管理类主要是针对岛上服务员,技能技术类包括计算机。此外,还有海水养殖、深海捕捞、潜水等技术培训。

  目前学校已经与8所高校进行远程课程合作,同时,还邀请海南大学、琼台师范学院等高校老师前来授课。

  本版采写并摄影/新京报记者 沙璐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