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两高将出司法解释

今起检察机关均可提起公益诉讼;13地试点2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

2017年07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昨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下一步将与最高法沟通协商,共同制定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司法解释,还将总结相关办案经验,指导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

  北京等13地试点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年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授权最高检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试点地区确定为北京等13地。

  截至今年6月,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通过公益诉讼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9亿余元,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12.9万公顷,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面积180余平方公里,督促1700余家违法企业进行整改。

  今起检察机关均可提起公益诉讼

  从7月1日开始,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将生效,按照新法规定,检察机关被正式以立法形式授权开展公益诉讼。

  在民事方面,检察院如果在履职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在没有适格主体提起诉讼或者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检察院可以向法院起诉。

  行政领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如果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检察院一旦在履职中发现这种情况,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责,如果行政机关仍不履责,检察院向法院提起诉讼。

  ■ 焦点

  将制定司法解释指导各地办案

  在试点2年的过程中,公益诉讼相关机制也在不断规范。

  如在“两高”实施办法中,均规定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人的身份提起公益诉讼,但对诉讼程序中检察机关的责任义务没有具体规定。产生的一个问题就是,试点初期部分试点法院按照普通原告的权利义务要求检察机关,如提交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组织机构代码证、授权委托书,用传票通知开庭等。

  对于这个问题,“两高”经过沟通,明确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职权行为,最高检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登记立案工作的通知》,规定了不同于普通原告的登记立案工作程序。

  此前在采访中,一名公益诉讼案件的承办人就告诉新京报记者,案件办理中最大的困难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在程序适用和推进上有压力。

  对于下一步的部署安排,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说,最高检将积极与最高法沟通协调,共同制定检察机关提起、人民法院审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司法解释,明确检察机关的诉讼地位,建立调查核实等配套保障机制。

  此外,最高检将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通过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办案经验,指导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办理提起公益诉讼案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