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二审裁定书上网公开 法官:案件仍在审理

“非遗传承人制造‘古火’烟花案”二审裁定书维持一审原判;主审法官称网上公开裁定书“不是最终结果”

2017年07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河北省赵县的79岁省级非遗传承人杨风申。

  6月29日,“非遗传承人制造‘古火’烟花案”辩护人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昱透露,该案二审裁定结果已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结果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但当事人杨风申和辩护律师至今未收到裁定书和法院相关通知。

  随后,新京报记者联系该案二审审判长张宁。他表示,二审裁定书虽已上传至中国裁判文书网,但这并非最终判决结果,目前该案还在审理期间。

  6月28日,新京报报道《79岁非遗传承人制造“古火”烟花获刑风波》,河北省赵县的79岁省级非遗传承人杨风申因制作民俗表演烟花,被判刑四年六个月,报道称当事人和律师正在等待二审结果。

  家人决定继续向河北高院上诉

  6月29日17时许,杨风申小儿子说,他们刚从杨昱律师处得知,该案的二审结果半个月前就已经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了,但其家人之前并不知晓,至今也没收到二审裁定书,感到很奇怪。

  据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第二条,中国裁判文书网是全国法院公布裁判文书的统一平台。

  通过指引,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到《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2017)冀01刑终557号》文件,标题为《杨风申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二审刑事裁定书》。

  据该裁定书显示,裁定结果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该裁定为终审裁定。

  “我们感到非常震惊,至今这个二审裁定结果我们还没有告知父亲,怕老人的身体受不了。”杨风申小儿子表示,经他们家人商量后,一致决定继续向河北省高院上诉。

  二审法官:该案仍处于审理期间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该裁定书显示,裁定日期为2017年5月22日,网上发布日期为2017年6月14日。

  律师杨昱也表示“很突然”。杨昱称,有朋友在看到杨风申事件的报道后,在网上查询该案件,无意间搜索到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已有此案的二审裁定,他在朋友的提醒下,才得知二审已裁定且公布。

  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该案的二审审判长张宁法官。张宁承认,二审裁定书确已上传至中国裁判文书网。“当时确实是这么考虑判决结果的,所以才有那个裁定书发布出来。”张宁强调,之后他们对此案更慎重一些,对于如何判决他们还要重新考虑和斟酌,因此,他们才没有将裁定书送达当事人。

  张宁再次确认,目前该案还处于审理期间。

  最终判决结果会在10天内公布

  但网上公布裁定书是否已经生效了呢?杨昱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第七条规定: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文书,应当在裁判文书生效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在互联网公布;依法提起抗诉或者上诉的一审判决书、裁定书,应当在二审裁判生效后七个工作日内在互联网公布。

  “该条虽明确规定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文书应当在互联网上公布,但并不表明在互联网上公布的裁判文书就一定是发生法律效力的。”杨昱认为,一般说来二审裁判文书要以宣告并送达当事人才能生效,因此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虽然上传公布了裁定书,但是这个裁定书并没有宣告送达,所以目前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

  杨昱称,该二审裁定书维持了一审判决的实刑期四年零六个月,按理说,如果裁定书生效,法院就要执行此刑罚,将杨风申老人移交到监狱了,但老人一直都在家里,没有收到任何的二审裁定结果。

  对此,张宁称,“现已公布的裁定书还不是最终结果,我只能这么跟你解释一下,裁定书发是发上去了,但有可能有改动,也可能没改动。”

  张宁表示,最终判决结果大概会在10天以内公布。

  新京报记者 宋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