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教育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教育周刊·专题

红黄蓝

研发动感咕咚课程 用运动促感统能力发展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健康的身体素质也是孩子潜能开发和智力发展的基础。
静态活动也有助于感觉统合。
游戏也能提升感觉统合能力。
运动过程中包含感觉统合训练,但感统训练并不仅仅是大动作。

  85、90后父母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但在众多早教课程中,对于运动和感统能力的培养,家长却往往容易忽略或不知从何处下手。与此同时,对于“感统失调”、“感统训练”等概念,常有不同说法,也让家长倍感困惑。

  针对家长关注的问题,红黄蓝教育机构携手感统与运动两大领域权威专家实力研发、推出动感咕咚课程。课程融合移动性、操控性和稳定性三大运动发展关键经验,创设有利于孩子感统协调和运动能力发展的成长环境,培养孩子良好意志品质和健康人格。

  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读书时经常出现跳行或漏读;对爸爸妈妈的呼唤常常不在意,说过多遍的事也会容易忘掉;运动时很笨拙,跑步动作不协调,常常撞倒东西或跌倒……孩子出现这些问题是成长中的必然经历还是因为感统失调?

  “感统失调”到底是什么?

  要弄明白这些问题,首先得了解什么是感觉统合。美国的临床心理学专家艾尔斯博士提出了感觉统合——即“感统”理论。“感统”是指将人体器官各部分感觉信息输入组合起来,经大脑统合作用,完成对身体外的知觉做出反应。

  “我们的各种观感可分为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前庭觉、本体觉等,我们需要对接受的信息刺激进行加工分析。比如,游戏中扔出一个球,你会看到球的大小、抛来的方向,判断如果接球需要做出什么动作,用多大的力等等”,红黄蓝教育机构亲子教研部总监王晶举了个简单的小例子解释什么是感觉统合。

  而感觉统合失调指的就是进入大脑的各种感觉刺激信息不能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形成有效的组合而产生的一种缺陷。艾尔斯博士发现,在3-13岁儿童中,有10%-30%的儿童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拖拉、多动、自控能力差、动作协调不良;或是易紧张、胆小、内向等症候群,这并非是智力及教育问题,而是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

  “80个月或者说6岁半之前,我们通常认为是孩子感觉统合能力发展还不足,如果80-100个月问题依旧存在,才称之为感统失调,100个月之后还存在问题则被称为感统障碍。”王晶提醒家长,不要随意把孩子出现的问题归结为感统失调。

  避开感统训练的认识误区

  剖腹产的宝宝容易出现感统失调?只有大动作才能训练宝宝的感觉统合能力?只有在专业机构才能进行感统训练?

  王晶说,对于感统失调与感统训练,很多家长存在许多认识误区,如最常见的“剖腹产的宝宝容易出现感统失调”。实际上,剖腹产导致宝宝体能、运动协调不好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其次,不要认为只有训练才能发展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可以先让孩子从有丰富趣味性的游戏中达到感觉统合。比如借助小风车、泡泡机等让孩子跟着跑,两手拍泡泡、戳泡泡等等,让孩子玩跳跃、拍球、投掷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就能训练手眼协调、测距、追视和空间判断等能力。

  再者,运动过程中包含感觉统合的训练,但感觉统合训练不仅仅是大动作,孩子的静态活动对感觉统合也有非常大的帮助。红黄蓝动感咕咚课程中,不仅有大动作,同时也会有培养孩子专注力的静态活动。王晶说,动感咕咚课程中除了大动作之外,还会借助专业教具让孩子可以在静态活动中培养专注力、排序、对应、想象力、创造力,这些都是学习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王晶还提醒家长,感觉统合主要是一种教育训练,而不是一种医疗干预。父母首先应从专业感统人员那里了解孩子感觉统合失调的具体原因,并获得训练指导,然后回到家里亲自承担训练责任。训练就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针对孩子感觉统合的薄弱处,选择相应游戏,有重点、循序渐进地进行。

  ■ 对话

  6岁前是感统能力发展黄金期

  ●王晶,红黄蓝教育机构亲子教研部总监

  Q:为什么孩子会出现感统失调的问题?

  王晶:重要原因之一是生活中有很多锻炼孩子能力的机会被剥夺了。比如,很多孩子没有经过爬的阶段就直接走;在生活上受到大人的许多限制,如不准乱摸,不准乱跑乱蹦,不准玩泥沙等等;总是被大人拉着手走、抱着走、推着车走,没有独立行走的机会等等,这些大人的过度保护,剥夺了孩子对触觉、运动协调的感知觉学习机会。

  Q:为什么要重视孩子早期感统能力的发展?

  王晶:6岁前是孩子感统能力发展的黄金期。运动不足,大脑和身体相互不协调,会造成孩子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笨手笨脚等感统问题的出现,而健康的身体素质也是孩子潜能开发和智力发展的重要基础。

  Q:红黄蓝动感咕咚课程会如何培养孩子的运动能力和进行感统训练?

  王晶:动感咕咚课程以趣味活动为主,由易到难,从6个月开始,通过动感小宝贝、动感小精灵、动感小勇士、动感小飞侠、动感小超人、动感小球星6个阶段课程,螺旋循环上升,促进孩子运动能力和感觉统合协调发展。

  在硬件上,动感咕咚教室配备了萌宝综合运动组,16种基本搭建,延伸72种综合运动,结合单双杠、平衡木、软梯和攀岩墙等几十种创新教具,全面锻炼孩子爬、走、跑、跳、攀、平衡、翻滚、旋转等基本动作模式。

  教学设计上,研发了1000个趣味训练游戏,涵盖10项运动核心竞争力,5项感觉统合能力,帮助孩子提高反应、灵敏、稳定、方位等关键运动竞争力,促进体能、感觉统合、专注力的全面发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本版图片/资料图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