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一周语文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黄集伟专栏(6月26日-7月2日)

  ●广告表演艺术家

  释义:本周多家媒体消息说,在许多虚假广告里,一位“职业化的虚假医药代言人”“身兼数职、频频亮相于各大卫视,被誉为‘中国最忙碌的虚假广告表演艺术家’。”除“刘洪滨”外,另外三位“药片儿”主角李炽明、王志金、高振宗也于近日被人肉,并被网友戏称为中国当代“四大神医”。

  ●京壕

  释义:网络熟词,是“北京土豪”的简称。网络熟词“土豪”的书面书写被写作“壕”小十年了,可这种基于拆字修辞的网路文字趣味仍旧十分小众不说,也基本全无大面积流行的可能——在口语表达里,谁能听得出你说的是“壕”还是“豪”?

  ●我的理智靠壁纸支撑

  释义:属简易制怒法,自我心理建设作用甚微,多以屏保口号或励志壁纸为自我提醒方式,以一种夸张、变形的自拟口号挽救濒于失控的情绪,比如“算了,不骂人”“算了,我不生气”“算了,我不发火”“算了,杀人犯法”等。应用语境多为上班族情绪沸点时刻,可起到自我劝慰、自我平复作用。一位网友调笑说:“我的理智,全靠壁纸支撑。”

  ●契约家人

  释义:语出作者席越周一文章,针对近时杭州保姆纵火案惨案,作者分享雇佣经验:“‘陌生人信用担保’是一种防范方式……一名非亲非故但是要住在你家里同吃同喝的保姆就像你的‘契约家人’,在请她入门之前,怎么样的调查都不为过。” “契约家人”这个外来词组词义简明清晰,其中包孕着对于复杂人性的判断、认知,很有参考价值。

  ●为了把事情做好而把事情做好

  释义:语出作家张丰本周文章,讨论已经或正在消失的好编辑,作者说:“‘好编辑’其实是一种状态……美国哲学家理查德-桑内特在《匠人》一书中,把匠人定义为‘为了把事情做好而把事情做好’的人。对好编辑来说正是如此。”这句绕口令式的金句内贮满那种基于职业惯性的日常——是当事人的自我期许、自我约定乃至哪些在外人看来或许分外苛刻的自缚、自检和自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