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行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行业

《TEFAF2017艺术品市场报告》出炉,五位中国艺术家入围2016年度拍卖成交总额最高的前10榜单

崔如琢成全球最贵在世艺术家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崔如琢的《飞雪伴春》是全球在世艺术家唯一一件入围最贵作品榜单前十的作品。

  在这几年的国际艺术品价格排行榜中,中国画家的名字不断出现在了天价排行榜的前十行列,如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还有当代画家崔如琢。

  近日,世界知名艺术市场研究、推广组织“TEFAF欧洲艺术基金会”联合artnet网站,发布了其一年一度的全球艺术市场研究报告《TEFAF2017艺术品市场报告》,这份报告囊括了2016年度古今中外的艺术家的拍卖成交总额及天价作品排名。其中,年度拍卖成交额最高的前10位艺术家排名和年度最高的前十件作品排名最受关注。崔如琢成为同时入围两大榜单的唯一一位在世艺术家。

  报告分析

  最贵10位画家,中国占一半

  根据《TEFAF2017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拍卖总成交额最高的前10名艺术家中,毕加索以3.28亿美元名列第一,五位中国艺术家榜上有名,其中张大千、齐白石、吴冠中分别排在二至四位,傅抱石列第九位,崔如琢列第十位。前10名艺术家中,仅有两位在世艺术家上榜,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以1.89亿美元名列第五,排名第十位的崔如琢年度总成交额为1.24亿美元。

  2016年拍卖成交价格最高的前10件艺术品排名,莫奈的《干草堆》在纽约佳士得以8145万美元成交价位列第一,毕加索的《女子坐像》在伦敦苏富比拍出6354万美元位列第三。中国艺术家作品有两件上榜,其中元代艺术家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在北京保利拍出4412万美元排名第八,崔如琢的《飞雪伴春》在香港保利拍出3956万美元排名第九。其中,《飞雪伴春》这幅作品是全球在世艺术家唯一一件入围最贵作品榜单前十的作品,这意味着崔如琢是全球画作最贵的在世艺术家。而当代在世画家中,总成交量排名第一的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的作品没有进入最贵行列。

  此前崔如琢曾放言,80岁时,要在作品价格上超过毕加索。从这次两人的最贵作品价格比较来看,价格差距是2398万美元,以崔如琢当前在国际市场上的势头,目前73岁的他极有可能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市场行情

  崔如琢9幅作品拍卖过亿

  近几年,崔如琢连续三次蝉联《胡润艺术榜》第一名,在TEFAF、artnet、Artprice等世界权威艺术市场研究机构的发行报告中,他连续入选古今中外艺术家排名前十名,且在去年进入了当代在世画家世界最贵前三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不久结束的北京保利2017春季拍卖会中,崔如琢的《万里平铺雪满天》(179×553cm,约89.1平尺,2016年作)以1.38亿元成交,成为了画家本人在内地拍卖行成交的第1件亿元作品。据了解,这幅作品的买家是广东知名企业家。此前,崔如琢的8幅过亿作品都是在香港拍卖诞生的,买家来自海外、香港和广东。到目前为止,崔如琢的作品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共计有9幅过亿。

  崔如琢不仅是全球最贵的在世画家,而且也是中国文艺界的首善。在慈善捐赠、社会办学、文化推广等方面有一定的贡献。在2008年至2016这八年里,光是现金捐赠,就接近两亿元,其中一笔是给汶川赈灾捐款5000万元,一笔是2016年给故宫捐赠的1亿元,这笔善款也是故宫收到的史上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这两项巨款,皆是卖画所得。

  采写:禾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