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黄如论被撤销省政协委员资格,或涉嫌行贿;顺威股份证券部称股价大跌与黄如论无关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世纪金源以房地产开发、星级大饭店、大型购物中心、金融资本运营、核桃油生产为支柱产业。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黄如论

  顺威证券部称闪崩与黄如论无关

  6月29日早盘,顺威股份以17.75元/股的平盘价开盘。10点26分,一笔2358手的卖单出现,随后连续出现2259手、3944手、6957手、8529手的大卖单,短短四分钟,顺威股份被大量卖单砸到跌停价。

  在此次股价大跌前,顺威股份股价表现抢眼,12个交易日股价涨幅23.35%,远超大盘涨幅。突如其来的“闪跌”行情令市场意外,网上有消息称,顺威股份闪崩与原福建首富黄如论涉嫌行贿有关。

  6月21日,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免去黄如论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资格。据当地媒体报道,黄如论被免去职务源于涉嫌行贿犯罪。

  6月29日股价“闪跌”后,顺威股份于当日公告股票临时停牌,筹划现金收购塑料制品产业链相关企业,预计交易金额为2亿-3亿元。但在公告中,顺威股份并未提及当日大跌缘由。

  6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顺威股份证券部询问,工作人员否认了公司股票大跌与黄如论事件有关。“黄如论的消息在上周就公开了,要是有影响上周股价就应该会有反应。”该工作人员表示,股票大跌也让公司感到意外,经核查并无未披露事项。

  世纪金源提供17亿元用于接盘顺威股份

  查阅顺威股份以往公告,黄如论的世纪金源并非与顺威股份毫无关联。

  今年3月1日,顺威股份公告称,持有公司25.06%股份的增盈1号资管计划基金管理人西部利得基金公司与华信超越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西部利得以26.08亿元转让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权给华信超越。

  顺威股份公告显示,增盈1号资管计划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为文菁华从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新余祥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顺威国际受让取得。转让完成后,华信超越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转让公告披露后,华信超越收购资金来源受到交易所问询。顺威股份公告回应,华信用以收购的26.08亿元的资金,17亿元来源为向第三方世纪金源借款,借款期限3年,第三年后可延期2年,借款利率8%/年。

  实际上,在公告转让股份的同一天,顺威股份还披露,在华信超越股份受让后,顺威股份将以现金1亿元收购熊猫新能源100%股权。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华信超越、熊猫新能源均与世纪金源关系密切。世纪金源公司债券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在2016年11月,世纪金源为华信超越提供了为期3年的信用担保,资金量为10亿元。此外,世纪金源还分别为华信超越及其子公司华信超越控股提供了3.5亿元、1.1亿元的资金,供其临时资金周转需要。

  此外,世纪金源在2016年5月,还从华信超越及其实控人马超手中收购了北京华信盛嘉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北京华信注册于2016年3月,业务性质为技术开发与应用。在世纪金源收购后,北京华信的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加到16亿元。

  顺威股份拟收购的熊猫新能源,也是华信超越关联企业。工商资料显示,熊猫新能源注册于2015年9月14日,注册资本1亿元,华信超越实控人马超为熊猫新能源法人代表及执行董事。

  世纪金源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当年其通过股权受让而取得熊猫新能源20%股权,出资2000万元。媒体报道称,在2016年5月,熊猫新能源A轮融资,世纪金源参与投资。

  5月27日,顺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因二级市场整体形势的变化,经双方协商一致,双方决定终止上述股份转让事宜,收购熊猫新能源一事也终止。

  资本布局涉保险、银行、航空等行业

  世纪金源的2016年度年报显示,黄如论为中国国籍,拥有菲律宾永久居留权,现任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世纪金源股权结构上,黄如论持股80%,其子女黄世荧、黄涛各持股10%。

  2013年3月,黄如论以27亿美元(约合184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成为福建首富。2016年黄如论以237.9亿元资产,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49名。

  世纪金源官网显示,其以房地产开发、星级大饭店、大型购物中心、金融资本运营、核桃油生产为支柱产业。世纪金源在中国大陆已投资2219亿元,集团属下拥有9个区域集团,3个行业集团,其中包括近百家子公司,如北京金源鸿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湖南世纪金源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天一置业有限公司、合肥世纪城置业有限公司、重庆世纪金源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等。

  在世纪金源的投资版图中,除房地产投资外,还包括北京银行、重庆农商行、云南富滇银行,参股中信建投证券、新华保险,发起成立福州航空。

  世纪金源官网显示,2002年,其投资人民币1.7亿元,成功入股北京银行;2007年至2008年,投资人民币3.9亿元,入股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云南富滇银行;2010年年中,买入中信建投、新华保险。此外,中国民航局网站显示,2014年福州航空获批筹建,世纪金源作为发起人,出资2亿元持股10%。

  2010年重庆农商行在香港上市,根据其2016年财报,前十大股东中并无与世纪金源有关联的企业;云南富滇银行工商资料股东名单中,也未看到世纪金源的名字。

  根据媒体报道,2010年世纪金源以42.75元每股的价格拍得新华人寿3%股份。2011年,新华保险A股上市。新华保险2014年年报显示,山南世纪金源在当年减持1914.34万股,持股仅剩0.64%。山南世纪金源是黄如论子女黄涛、黄世荧两人持股企业。

  新京报记者查阅到的世纪金源公司债2016年年报称,世纪金源为集团控股型企业,主营业务为住宅为主的房地产开发销售、购物中心为主的商业地产开发运营。

  财务数据也显示,世纪金源主要业务收入仍来自房地产业务和购物中心业务。2016年,世纪金源房地产业务收入159.76亿元,占当年总营收的88.33%。购物中心业务收入17.37亿元,占总营收的9.6%。在购物中心业务上,其近1/3的业务收入来自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在2016年,该购物中心贡献了5.06亿元的租金收入。

  截至2016年年末,世纪金源的总资产达到907.66亿元,总负债553.91亿元,资产负债率61.03%。从世纪金源的资产构成看,其能够直接运用的资金并不多,其他应收款、存货占据了资产的大部分。

  截至2016年末,世纪金源其他应收款为213.34亿元,且主要系与关联方的往来款;存货净额为475.56亿元,主要为已开发的房产项目。上述两项,便占据了世纪金源总资产的75.9%。

  面临去库存压力,去年营收下滑38%

  世纪金源以“造城”著称的房产开发模式极度依赖资金。

  世纪金源官网显示,其投资170亿元开发“北京世纪城”,首创“造城”模式。在年报中,世纪金源称“造城”模式是公司特有的房地产开发运营模式,该模式以商品房开发为主,同时配套大型购物中心和五星级酒店。

  世纪金源年报披露,截至2016年末,公司拥有在建项目合计8个,主要集中于福建、宁波、合肥及湖北等地区,计划投资总额1345亿元,累计已投资1135.01亿元,尚需投资209.99亿元。

  在中诚信证券评估公司对世纪金源公司债的追踪报告中称,“较大规模的在建项目对公司融资能力以及资金调配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房地产调控趋严下,世纪金源不少项目去库存压力显见。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世纪金源已完工的8个房产项目中,仅合肥世纪城和漳州海滨城去化率达到95%以上,其余多在80%以下,荆州金源世纪城去化率仅34.9%。

  世纪金源的审计报告也称,公司已完工开发产品集中于罗源、宁波以及襄阳等地,现房销售压力较大,面临一定的去化压力。

  去化速度直接影响到世纪金源的营收、利润。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世纪金源在营收、利润上均大滑坡。2016年世纪金源实现营业收入180.86亿元,同比下降38.86%,利润总额为34.83亿元,同比下降44.37%。

  对于营收、利润下滑,世纪金源解释称“由于公司当年交房量较少导致结算收入大幅减少所致”。

  过去一年,世纪金源的筹资现金流呈现净流出状态。2016年,世纪金源筹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出100.14亿元,这一数字在2015年为净流入58.47亿元。

  债务是世纪金源必须面对的现实。截至2016年年末,世纪金源短期借款11.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9.22亿元,而同时世纪金源货币资金仅有66亿元。

  资金问题困扰下,世纪金源先后减持了北京银行和中信建投证券部分股份。北京银行的年报显示,世纪金源在今年一季度减持了1612.53万股,占世纪金源所持北京银行总股份的8.19%,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世纪金源还持有北京银行1.19%股份。

  此前在2016年3月、8月,世纪金源把所持有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分别转让给山南金源和上海商言,其所持有的股份降至0.61%。

  减少拿地也成为世纪金源的选择。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起,世纪金源就未新拓展项目,也未新增土地储备,截至2016年末,公司未开工土地储备项目仅有1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世纪金源的“造城”、“超级大盘”的开发模式,和传统房企的拿地模式不太一样,依赖于对特定市场的了解以及对当地政府比较熟悉,所以能够拿到大块的土地。

  “这种模式也做不到全国各地分散化,不利于全国化布局。这类企业在城市投资、扩张是相对节奏缓慢的,在土地价格成本不断上涨的现在,这种模式使得继续扩张能力受到制约。”严跃进表示。

  “公司在现房销售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近年土地投资力度很小,目前公司土地储备相对较少。”中诚信在评估中称。

  ■ 人物

  黄如论的“名与利”

  6月21日,政协福建省委员会的一则通知免去了黄如论福建省政协常委职务、撤销委员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黄如论1951年9月出生,福州连江县人,旅菲华侨。1986年只身到菲律宾经商,曾在多个国家从事贸易,1991年返回福州办房地产公司,现任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

  黄如论有过众多头衔,包括福建省政协常委、云南省人民政府顾问、中国侨联常委、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重庆华商会会长等。2016年,黄如论以237.9亿元资产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49名。黄如论还连续13年名列中国慈善榜单前六位。

  “内地地产界最重量级大佬”

  黄如论,是一个很会“砸钱”的人。

  1991年,黄如论带着自己在海外积累的资产回到了老家福建,第二年就耗资5000万元人民币打造了15层的高级写字楼福州国泰大厦,几年时间将金源房地产公司发展成福建知名的私营房地产企业。

  1998年,黄如论决定挥师北上,进军北京。据媒体报道,他说,“在其他地方有几千万就能干一番事业,在北京不行。”

  而闯荡北京的办法就是“带足了钱”:其抽出在福州、四川的资金,总共带了7亿元闯荡北京,也正是在此之后,黄如论开始了自己的砸钱之路。

  黄如论在北京进行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投资8亿开发位于北京朝阳区亚运村奥体中心附近的世纪嘉园。2004年,黄如论在接受《英才》杂志专访时还表示,当时资金困难,“在银行求爷爷告奶奶地贷到5000万,又从朋友那里借了一点。”

  世纪嘉园让黄如论大赚一笔,同时世纪金源开始打造世纪城项目。2000年,世纪城一期开盘,2003年黄如论启动世纪城三期,并开始建造有当时世界最大购物中心之称的“金源时代Shopping Mall”。根据世纪金源官方网站显示,“北京世纪城”、“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的投资分别达170亿元、45亿元。

  在2002年的《环球企业家》中,黄如论和朱孟依、许荣茂一起被称为“内地地产业最重量级大佬”,王石、潘石屹、冯仑不在其中。

  在地产业打响名头,黄如论也进行着慈善。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因为从小生活不太好,我在最落魄的时候渴望过帮助,于是我认为我有钱了应该反馈社会,给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带来一些希望。”

  2002年,黄如论在家乡福建连江县捐资2100万元建黄如论中学;2003年,金源集团先后分两次为抗击非典捐赠了1400万元,当年12月,黄如论捐资1.8亿元建设福建江夏学院。

  2004年,胡润《2003年度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出炉,黄如论以2013年捐献2.1亿元居首。黄如论当时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1993年就开始做慈善工作,已经捐款达3亿元。

  慈善与销售之间的“双赢”

  浏览黄如论的捐赠历史可以发现,他最喜欢做慈善的领域是教育,其在昆明、长沙、连江等地均捐赠建有学校。

  2003年黄如论盯上云南市场,决定开发“昆明世纪城”。2006年,黄如论捐资1.2亿元兴建了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世纪金源学校。

  该学校几乎等于是世纪金源当时打造“昆明世纪城”的配套项目,也就是该小区的学区房。据了解,昆明世纪城占地面积达3800亩,当时投资100亿元,周围只有这1所9年义务制教育学校。

  昆明世纪城的选址当时比较偏僻,在2005年时还陷入销售困境。根据当时的报道,世纪城员工“主动上门满昆明跑团购,价格一降再降,还送大彩电,销售还是不理想。”

  昆明的房地产中介表示,当时陷入困境是因为世纪城附近“什么都没有”,而后来商场、学校建立,才开始火热,由当初开盘的5000元左右上涨至如今的1万元左右。“有没有学校肯定不一样。”

  从北京世纪城到昆明世纪城,黄如论又将此模式再度推广,2007年至2009年世纪金源投资湖南长沙、贵州贵阳、安徽合肥、重庆、云南腾冲、西双版纳等地。

  2009年,世纪金源捐资1.7亿元创建长沙市北雅中学,捐资4亿元兴建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南校区、合肥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东校区。

  据了解,世纪金源投资150亿元的“湘江世纪城”,耗资158亿元打造的合肥滨湖世纪城,上述3所学校的学区房均在当地世纪城项目对应的学区范畴。在世纪金源官网,合肥世纪城、长沙湘江世纪城等房地产项目的介绍中,业态涵盖学校也成为一项宣传点。

  向多所高校捐赠

  黄如论的捐款,让其多年登上慈善家榜单,媒体对其报道都是“极少露面”、“低调”、“慈善”的好形象。在北京,其名字还被刻在了多所高校的校内建筑上。

  据一所高校的校内新闻报道,早在2001年,世纪金源集团就在该校设立了“黄如论奖学金”,2004年,世纪金源集团又向其捐资1300万元兴建“如论讲堂”。

  黄如论不仅成为该校的兼职教授,还担任了董事会副董事长。

  2016年4月,世纪金源集团网站上还透露,世纪金源集团曾在北京世纪城内无偿捐建该校附属小学,并优惠出售三千余套住房给教职工改善居住条件。

  黄如论2016年捐赠2亿元兴建的另一所高校的艺术博物馆上也写有黄如论的名字,该博物馆又名“黄如论馆”。

  “很多官员和官员的秘书找过我,我都会避开”

  从黄如论此前的言谈来看,他深知媒体言论对名声的影响,也谨慎地保持与政界人物的联系。黄如论在接受《英才》采访时曾表示,不接受采访,是因为自己“很怕”,并表示“我不喜欢频频曝光,这样负面影响会很大。”

  他在针对世纪金源上市的问题上接受采访时称,“上市要开股东大会,如果股民今天心情不好,对自己恶语相加,怎么会好受。”

  谈及政商关系时,黄如论说,“和这些当官的人做朋友是可以的,晚上吃饭、喝茶,但是不能和他们纠缠在一起,一旦事发,会新账老账一起算。”“福建人在北京搞会馆,我不知道,也不参加。”“其实很多官员和官员的秘书找过我,我都会避开。”

  “中国有它的具体情况,平常送些烟酒,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其他的事情我就没有做。这块土地应该是50万,你45万给我,我后面给你2万。这样的事情我不做。并且我告诫我儿子千万不能做,那会得不偿失。不要为一时的风光冒成为阶下囚的风险。”黄如论在接受采访时称。

  2016年6月,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开庭,其接受贿赂名单内,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公开资料显示,白恩培担任云南省委书记时,还多次对世纪金源集团在云南的慈善项目做出赞赏或直接批示。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李云琦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