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后勤代表参加毕业典礼 可以有

  据媒体报道,近日浙江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举行。现场播放的视频里,不仅有毕业生代表和教师代表,最后更是出现了食堂厨师、宿管员、校医院医生、保安等5位后勤工作人员代表。这些代表在台上说的“要记得按时吃饭”和“常回来看看”等朴实的话,让不少毕业生泪奔。

  每年的大学毕业典礼,几乎总会出现一批名师和一批也不知道是不是他们本人说的“名言”。这次浙大的举动反其道而行,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后勤人员的贡献,在于他们为高校的教书育人创造了美丽整洁、平安温馨的教学与生活环境。可一般的毕业典礼基本上都是校领导或教师们总结成绩、畅叙情谊、接受感恩的例行平台,鲜有人会记得辛勤劳作于生活第一线的食堂厨师、宿舍管理员及高校保安等后期人员。这次浙大邀请后勤上台,显然是给即将毕业的学子上了人生非常有意义的“最后一课”。□张玉胜(市民)

  “宽严相济”应是司法实践大趋势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武汉洪山检察院建立健全大学生犯罪不捕、不诉风险评估机制,综合评估决定是否作不予批准逮捕、酌定不起诉处理。五年来共依法决定不批捕68人,不起诉26人,他们全部重返校园,其中5人考上研究生,12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

  所谓“大学生犯罪不捕、不诉”,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大学生犯罪,可捕可不捕的一律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一律不诉”。这种做法,本质上只是司法部门合理运用自由裁量权的一种理性决策,其并没有超越现有的法律框架及其程序要求。

  事实上,非但是处理大学生犯罪,而今刑罚轻缓化、“宽严相济”已然成为司法实践的大趋势,这与过去轻罪重罚的重刑主义有着很大的不同。武汉洪山检察院只是用数据证明了,刑罚轻缓化在某些时候更能体现司法正义,也更有利于降低公共风险和社会成本。□然玉(媒体人)

  “礼让行人”要考更要罚管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驾驶员考试增加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内容,在理论以及实际路考中,都将有所体现,其中,科目三交通礼仪培训中,地方题库中将增加50道涉及避让行人礼仪的内容,对初学驾驶人通过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不主动避让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等行为的,评判为不合格。

  驾驶员驾车“礼让行人”本是交通常识,然而现实中,因为不“礼让行人”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却很多。原因主要还是这方面的法律只有倡导性质,却没有具体的惩罚措施。“肇事才惩罚”的执法惯例,无法帮助司机树立“敬畏生命、礼让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这次北京的做法,可谓相当严厉。但是,仅仅局限于驾考,而不从完善交通法律法规着手,不堵住法律漏洞,比如车辆不礼让行人无罚款和扣分规则,“礼让行人”的习惯恐怕还是难以形成。□犁一平(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