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上一篇

清华毕业季 校长赠书《中国哲学简史》

校长邱勇寄语:希望你们在阅读和思考中反思人生,冲刷思想的杂质,磨砺思想的锋芒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校长邱勇(右)为化工系学生朱晓鹏(左)授予学位。昨日上午,清华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3000余毕业生参加典礼。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清华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昨日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000余名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参加典礼。典礼结束后,每名毕业生还收到校长邱勇送出的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冯友兰著《中国哲学简史》。

  “不要因碎片化信息使思想浅薄”

  昨日9时,毕业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作主题演讲。他告诉毕业生们,思想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应该是年轻人的人生目标。“思想的形成需要广泛的阅读,需要深入的思考。阅读决定思想的宽度,思考决定思想的深度。”

  此外,邱勇向本届所有毕业生送出一份礼物:冯友兰所著《中国哲学简史》。邱勇表示,希望毕业生深入阅读这本书,学习以世界和现代的视角看待中国文化,在思考中体会思想的魅力。“希望你们不要因为碎片化信息的泛滥,而使自己的思想变得浅薄。希望你们在阅读和思考中反思人生,冲刷思想的杂质,磨砺思想的锋芒。”

  寒门抗癌学子朱晓鹏将读博深造

  2010级清华大学化工系学生朱晓鹏也在今年毕业。朱晓鹏刚刚入读清华大学时,不幸罹患脊髓血管瘤。2013年,朱晓鹏转入清华数学系,继续学业,并一直保持中上游成绩。毕业之际,他告诉记者,“这七年经历比较坎坷,可以毕业很高兴。”毕业之后,朱晓鹏表示将在清华数学系继续读博,未来想从事科研工作或当老师。

  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审议,批准2017届3351名本科生毕业。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2017届3435名同学学士学位,授予584名同学第二学士学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