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城事
上一篇

大兴今年将清退1104家“散乱污”企业

已完成205家,按“永久不可恢复生产”标准拆除腾退;成效显著,1至5月大兴PM2.5降幅全市第二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大兴今年计划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04家,截至目前,已完成205家。另外,今年1至5月份,大兴区PM2.5累计浓度78微克/立方米,降幅全市第二。

  据介绍,在大兴区2017年“散乱污”企业治理专项行动过程中,主要治理环保不达标、无证无照经营、违规经营、安全隐患严重的一般制造业和低端服务业企业。

  在清理整治中突出重点领域,以涉污染的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特别是使用小煤炉或存在冒黑烟、粉尘无组织排放、扬尘以及污水不能达标排放的单位。同时,突出重点行业,以建材、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等行业企业为疏解退出重点。

  今年2月,大兴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全面启动,确定全年计划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04家,截至目前,已完成205家。

  另外,据大兴区介绍,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最彻底的方式就是拆除腾退,按照“永久不可恢复生产”的工作标准,大兴区结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以村级工业大院为重点,加快拆除腾退工作进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40个工业大院纳入了2017年农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已经或正在启动拆除腾退工作。

  ■ 成果

  大兴5月PM2.5浓度达历史最好值

  工业大院、工业产业聚集区的形成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上世纪80、90年代,根据当时推进工业化的需要,鼓励招商引资、自给自足,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各镇纷纷建设工业小区,特别是北部城乡接合部建成了一批工业大院,聚集了大量的“散乱污”企业。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工业大院、工业聚集区给城市面貌、地区环境和居民安全带来了巨大破坏和隐患。

  2013年开始,大兴区启动以清理工业大院为主要内容的城乡接合部改造,并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通过近几年努力,城乡接合部地区腾退低效闲置用地4.8万亩,减少各类污染企业1.4万家。

  治理成效如何?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大兴区PM2.5累计浓度78微克/立方米,降幅全市第二;同比2016年下降7.1%,同比2013年下降36.1%。尤其是今年4月、5月,达到历史最好数值52微克和47微克/立方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