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评论公号留言

  轩爷:#盲人肖光庭落户被拒#社会对残障人士的关注度还不够。说起来,曾经自行车占盲道的问题也一度成为热点,但最终还是不了了之。我们处在文明社会,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个体,尊重每一个自由的灵魂,更何况这样上进的、各方面甚至超过健康人的“肖光庭们”。因而,要想消除歧视,就得建立“残障人士和我们在精神上是一样的,都是独立自由的人格,应该得到和我们一样的尊重”的观念;而不是单纯“对残障人士不幸的同情与怜悯”这样短暂的情绪。

  小草:#香港二十年,温情似水#我以前在香港做船员,就在维多利亚码头,由于公司经营不当,导致亏损,拖欠员工工资将近三个月,公司一直不处理,只会口头上无限延期。后来我们找到香港海员工会,工会人员对我们非常客气,了解情况后,就开会帮我们拟订方案,讨要薪资。还为我们付了午饭钱和来往的车费。我们不停地道谢,我永远记得工会工作人员和我说的话:“不用客气,我们吃公家的饭,应该的。”

  豆豆龙:#香港二十年,温情似水#大一和同学去香港玩,在大屿山坐公车,在山路上行至一半突然停车了,座位旁边的人让出窗子指给我看,原来是在给水牛让路。去年冬天去香港,跟同行女生拖着箱子坐公车,车上一位男士很热心地帮我提箱子还用绳子帮我们固定行李,起初我们都以为他是车上工作人员,下车时才知道他只是普通乘客。每次在香港问路,语言沟通困难,都是直接带我们去。香港是我喜欢的城市,是有烟火气、人情味又有秩序的城市。

  Mecon:#“女德教母”丁璇#女生自尊自爱确实是有必要的,但是在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女性最好的嫁妆应该是其自身的品德、修养和能力吧。

  谢仲举:#“女德教母”丁璇#想起了我喜爱的京剧张派名剧《诗文会》中女主人公车静芳的一句唱词:可笑她老无才自讨无趣,市井徒充斯文来把人欺。

  如鹿慕溪:#手游瘾#手游瘾是当今“00后”一代面临的共同问题。其实回望过去,每一代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或因为贪玩或因为缺少陪伴都会有不同的“瘾”,80后小时候在家偷看电视,90后逃学去网吧打游戏,如今移动互联网普及00后沉溺于手游,以后随着科技发展还会出现其他吸引青少年的“瘾”。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家长们给子女需要的关爱,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栏目主持:孟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