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旅游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旅游周刊

入境游的新拐点到了吗?

入境旅游市场稳步复苏,预计2017年入境旅游人数有望达到1.43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达到1260亿美元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2016年全年,按入境旅游人数排序,我国主要客源市场前17位国家分别是:韩国、越南、日本、缅甸、美国、俄罗斯、蒙古、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印度、泰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德国、英国。

  2016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1.38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8%。

  有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中国的入境游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7年发展预测》:2016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1.38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8%,这份业内最具权威的分析预测报告特别指出——“在国内旅游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的背景下,入境旅游(入境游是指他国居民来我国或者港澳台地区的居民来大陆旅游)市场将继续保持稳步复苏的势头,进入全面恢复的发展通道。预计2017年入境旅游人数有望达到1.43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达到1260亿美元。”

  近年来对于入境游的关注点是,一方面,携程、凯撒旅游这些主做出境游、国内游的企业高调宣布进军“入境游”市场;另一方面的情况则是,近两年来,一些入境游创业公司的生存状况并不好,甚至不少以失败告终、黯然退场。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入境游”的市场机会、市场前景并没有想象中那样乐观?还有一个引人注意的现象是,一些长期从事入境游的业者发现“外国旅游团队越来越少了,散客越来越多了”,“入境团队游”越来越难做了,这些入境游从业者也不得不被“倒逼”着去做转型,适应新的入境游市场需求。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在出境游、国内游市场持续火爆的映衬下,入境游无论是市场热度、还是媒体舆论和资本的关注度,都显得较为冷清。尽管,这种状况在这两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入境游的从业者在把入境游作为“情怀”进行坚守的同时,也会忍不住呼吁,希望得到更多的资本助力、新技术支撑以及政策优惠支持。

  北京六艺行旅行社总经理智晨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做入境游的英文导游工作,也曾担任中国旅行社总社外联经理、浙江省中国旅行社航空入境中心副总经理,作为入境游行业的“老兵”,智晨岩指出,要把“入境游”当作一门“出口”生意,入境游实际上是“中国的旅游产品”卖给外国人、卖到国外去。

  入境游从业者们都需要思考和探索,怎么才能经营好这门有点复杂、又有点抽象的“出口”生意呢?

  详见D02-D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