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热点看板
上一篇  下一篇

陆奇:Apollo开放平台是汽车界的安卓系统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称,Apollo计划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跳跃式赶超

2017年07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发表主题演讲。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开幕。在上午两个小时的主论坛中,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进行了三场演讲,陆奇对百度AI技术架构进行了全面阐述,并公布了Apollo整体战略和详细开放计划,同时,陆奇在论坛中首次公布了一系列百度关于AI发展的战略。

  就在陆奇向现场观众介绍百度人工智能战略的时候,李彦宏正坐着百度自动驾驶汽车赶往会场,二人进行了现场连线。李彦宏称,他所乘坐的无人车正是基于百度Apollo平台开发的。目前,Apollo计划已经在全行业云集了超过50个初始合作伙伴,涵盖世界顶级的汽车供应商、整车厂商以及国内具有潜力的合作伙伴。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 蔡淑敏

  Apollo要做汽车界的安卓系统

  自动驾驶成了巨头跑马圈地新领域。谷歌Waymo、特斯拉以及众多国际企业巨头纷纷入局。百度的Apollo则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次系统级开放。

  陆奇认为,Apollo生态将是中国汽车工业未来数年内跳跃式赶超的跳板,“Apollo开放平台是汽车界的安卓系统,并且比安卓更开放、更强大,对于整个汽车工业的贡献将是巨大的。”

  基于Apollo平台,汽车厂商可以缩短自动研发周期。据李彦宏介绍,他这次所乘坐的车辆是来自美国硅谷的AutonomouStuff公司借助Apollo 1.0 能力,仅花了三天时间改装而成。以往要实现这样的自动驾驶技术,则至少需要几十人的团队,研发周期超过6个月。

  从现场公布的Apollo开放路线图中可以看出,百度将循序渐进地开放自动驾驶能力。百度计划在今年7月开放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能力以及 Apollo数据开放平台,在2020年之前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

  全球43%的人工智能论文由华人撰写

  此前,李彦宏曾对媒体表示,下一个时代就是人工智能时代。陆奇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足够的话语权,“现在全世界有43%人工智能论文是华人撰写的,中国有足够大的技术累计,互联网公司对AI的核心技术做了早期的投入、长期的研发。我们有充分的资金、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最活跃的用户群,中国的网民已经达到7.3亿,我们有良好的政策环境,AI在两会上已经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有结构化的优势、因为中国可以获得更多更有价值的数据来更快的推动人工智能成长。”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透露,百度将全资收购KITT.AI,把KITT.AI的语音能力和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融入到百度平台中,全面免费向百度的合作伙伴赋能开放。

  据了解,KITT.AI专注语音唤醒和自然语音交互技术,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获得亚马逊Alexa和微软联合创始人Paul Allen投资的公司,并入选了CB Insights人工智能创业一百强。

  KITT.AI联合创始人、CTO陈果果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KITT.AI语音唤醒技术快速打造一个语音唤醒设备——进入Snowboy的唤起词库并新建唤起词“你好景鲲”后,接着只需要说三遍“你好景鲲”,即可完成唤起词的训练。全程不到一分钟,完成训练后,设备只会对唤起词“你好景鲲”进行响应。

  人才争夺战也是人工智能领域一个重要的话题,陆奇在现场宣布,百度将对AI人才的培养提供一系列的支持。一是举行第13届“百度之星”大赛。“百度之星”在中国科技行业极具影响力,历届大赛参赛学生数累计已超过20万。今年大赛将以 “create for more (岂止创造)”为主题,在传统的“程序设计大赛”上新增“开发者大赛”,让更多开发者能有机会参与进来,用最强、最好的AI能力来做创新。二是携手长江产业基金助力开发者成功,成立Apollo基金和DuerOS基金,推动中国AI的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