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军师联盟》:一出网络文学化的“司马懿升职记”

2017年07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余音袅袅

  历史常识错误,时间线混乱,人物性格扁平化,网络文学化的《军师联盟》再一次将一个问题抛出来:国产电视剧到底要商业,还是要艺术?

  传说这司马懿有那“鹰视狼顾”之相,曹操决定在朝堂之上试他一试。孰料,司马懿始终低着头,装出一副老实巴交的模样。在他回头之际,曹操往地上扔了一把棋子。司马懿侧转身,终于露出了电视剧中的标志性阴险脸。曹操大笑,认定其为奇才。

  这组镜头全程慢放,再辅以慷慨激昂的背景音乐,让坐在电脑屏幕前的观众好一阵紧张。但细细回味一番,一代枭雄辨识人才的方法,竟然是“看脸”,实在是有些“中二”的味道。

  可也许,“中二”就对了。如今,电视剧成了网剧,播放模式自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在电视机前搬好小板凳,坐等就是了。现在,网站要盈利,还得指望观众为了看下一集忍不住充值。于是,网剧的制作方式渐渐向网络文学的创作手法靠拢。

  网络小说的任何一章如果对读者缺乏吸引力,对作者来说,就没有“然后”了。所以,讲好每一节故事,是网络文学的生命线。这个诀窍,《军师联盟》怎么会不明白?

  自播出之日起,不少网友指其有历史常识错误、时间线混乱,人物性格扁平化等缺点。殊不知,这些缺点正是为讲好故事服务的。将三国史上不可能共存的各色人物凑到一块,增加了戏剧冲突。

  传统三国题材影视剧,多以蜀国人物匡扶汉室为主线。在《三国演义》后期才粉墨登场的司马懿何德何能,竟被主创人员高看一眼,以致荣升主角?

  其中道理,熟悉网络文学的读者都懂。网文的题材要奇、角度要新,为演义小说中的奸角“洗白”,足以赚到广大观众的眼球。既然《三国演义》对司马懿的个人生活着墨不多,而其又确实和曹氏家族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那么电视剧再创作的空间自然大了不少。

  这不,司马懿同学又是坐牢,又是断腿,一会出使,一会夺嫡,忙得不亦乐乎。如此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人生,总算让观众朋友们断了弃剧的念头。

  同为流行“宫斗”剧,《琅琊榜》渲染了梅长苏所具有的家国情怀,《甄嬛传》则用主人公的曲折人生强调名利如过眼云烟。而目前来看,《军师联盟》中,除了司马懿一步步走向权力巅峰,似乎缺乏更深层次的内核,未免让人遗憾。和不断打怪升级类网络小说一样,该剧能够让观众得到感官上的刺激,却很难留下多少余味。

  剧集制作精良,戏骨演技在线,《军师联盟》仍不失为“良心之作”。但它的网络文学化,也再次将一个严肃的话题抛了出来:国产电视剧到底要商业,还是要艺术?

  《白鹿原》、《大明王朝1566》等剧固然艺术水准上佳,也获得了口碑,却失去了相当一部分观众。《军师联盟》从网络文学中汲取了灵感,赢得了关注度,却又丢失了历史的厚重感。这其中的利弊得失,究竟应该如何计算?

  □李勤余(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