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公租房收300元/吨热水费,贵得离谱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论坛

  

  有违常识的天价热水,不仅“寒”了住户的心,同时势必也会让公租房政策本身很受伤,严重损害其应有的公益品质。

  近日,多名入住北京顺义区后沙峪双裕南小街1号院公租房的市民反映,公租房热水为集中太阳能热水,当使用率仅有10%时,热水单价将上调为每吨310.46元。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顺义后沙峪公租房管理中心人员解释,是因为“热水得达到一定的度数,温度不够是需要用电烧的,得算人工成本和用电的成本……”并表示,将对热水水价重新进行测算,重新测算后水价会调低。

  “一吨热水最高价超300元”,如此高昂的公租房热水价格,即便是完全不考虑“公租房”的特殊公益背景,以及“太阳能”这样的基本事实,显然也是极其离谱的甚至可以说是挑战常识。

  按照基本物理学公式,根据水的“比热容”值和1度电所含热量,事实上能轻松计算出,将1吨水每加热1摄氏度大约需耗费1.17度电。这意味着,即使将1吨水从0摄氏度加热到100摄氏度,所需电量也不过117度左右,按每度约5角的电价计算,所需电费不到60元。而在现实生活中,尤其夏天,常温水显然高于0度,而一般生活热水也无需加热到100度。因此,所需电量或许还应打对折。也就是说,即便并非“太阳能热水”,而完全靠电来加热,所需电费也远远达不到300元的天价。这种背景下,相关公租房管理人员仍振振有词以“温度不够需要用电烧”等说辞,强调其合理性,不啻是对相关公租房租户以及公众智商的一种羞辱。

  更不用说,在“公租房”的特殊背景下,这一“1吨300元”的天价热水,更显扎眼。众所周知,公租房是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专门针对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具有明显福利属性的公益公共性租房。收入有限、好不容易住进公租房的住户竟需要承担“1吨最高300元”的天价热水,这不仅“寒”了住户的心,同时也让公租房政策本身很受伤,严重损害其应有的公益品质。

  面对上述公租房天价热水费,不能仅止于“重新测算”,还必须进一步追查这一天价热水费产生的原因,以及其背后可能存在各种违反国家公租房政策的问题,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张贵峰(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