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辽宁舰航母编队抵香港 将首次向公众开放

将在香港停留5天,将有近5万人次参观编队航母和属舰;舰载战斗机第一次集中展示

2017年07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7日,海军辽宁舰抵达香港。当日,正在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参加香港回归祖国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7日上午,正在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参加香港回归祖国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受到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热烈欢迎。

  香港特区政府在昂船洲军营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出席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出席欢迎仪式,登上导弹驱逐舰银川舰参观。

  官兵列队排字“香港你好”

  7时20分,航母编队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区界。编队700余名官兵在辽宁舰飞行甲板上列队排成“香港你好”字样,以海军独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问候。

  9时许,辽宁舰在维多利亚海港西面锚地顺利靠泊,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导弹驱逐舰银川舰和济南舰,依次停靠昂船洲军营港池码头。担任编队指挥员的海军副司令员丁毅海军中将率编队领导登岸与主礼嘉宾一一握手。

  将加强香港市民的认同

  10时,欢迎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林郑月娥致辞,热烈欢迎海军航母编队全体官兵来到香港,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爱护和支持,安排航母编队停靠香港并首次开放参观。

  林郑月娥表示,海军航母编队停靠香港,将让广大香港市民亲身体验国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特别是海军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大大加强香港市民对国家的了解和认同。

  辽宁舰第一次向公众开放

  丁毅介绍,航母编队6月25日从青岛航母军港起航,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展开岸、海、空、潜攻防联合训练,连续转移多个海区,连续转换训练内容,连续转变训练对手,加强官兵作战素养,锤炼机构指挥能力,检验相关训法战法,取得了良好的整体训练效果。

  丁毅介绍,编队在香港期间,将举行甲板招待会,与香港各界代表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安排舰艇开放,将有近5万人次参观编队航母和属舰;组织官兵深入社区,与慈善机构共同开展公益活动和社会服务。舰艇开放参观期间,香港同胞可以登舰与舰员交流。

  丁毅表示,这是海军航母编队第一次停靠香港,是辽宁舰第一次向公众开放,也是舰载战斗机第一次集中展示。

  ■ 现场

  军迷提前准备好观看辽宁舰“攻略”

  航母仿佛从民宅间穿过

  7日早晨6点多,家住九龙的香港市民李先生专程驾车来到港岛南部的海怡半岛,为了能够一睹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他已经准备了三天。“虽然没能去排队领取上舰参观券,但我还是想来看一看!”

  说话间,拖着海面上长长的航迹,辽宁舰跃入人们的视线。远远望去,硕大的航母仿佛是从海怡半岛众多居民住宅间缓缓地穿过。现场数十位守候的市民雀跃起来,还有人在10多层高的楼上打开对海的窗户,探出身子向辽宁舰致意。

  刚刚还飘着小雨的天空一下子晴朗起来,深蓝色的海面上升起一道跨越天际的彩虹,像一座彩色的拱门迎接辽宁舰编队的到来。

  清晨抵达香港水域的航母编队将在香港停留5天。期间,编队官兵将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他们还将走进香港社区参与慈善公益活动。

  消防船花式洒水欢迎属舰

  因为航母体积和港池的原因,辽宁舰停泊在维多利亚港外的开阔水域;而编队所属3艘舰艇上午9时许依次停靠到解放军驻港部队昂船洲码头,受到香港消防船花式洒水的盛情接待。

  军迷提前准备观看地图

  欢迎仪式上龙狮表演组织者、香港发强体育总会主席谭定邦告诉记者,虽然没能成为2000名上舰的“幸运儿”,但能够在这里迎接为航母保驾护航的战舰也感到十分荣幸。

  参加欢迎仪式的香港立法会议员吴永嘉对记者说,航母来港让身为香港市民的他深切感受到祖国现代化军事科技的成就,连日来争相一睹航母的热情也让他深切地感受到港人强烈的爱国热情。

  尽管没能在昂船洲码头看到辽宁舰,许多前来的香港市民依然热情高涨地参观航母编队的其他成员。站在新型驱逐舰银川号的前甲板上,军迷王先生不停地追着舰上官兵请教问题。“真的很期待周末两天的航母开放,我已经准备好攻略啦!”

  说着,王先生从手机中找出一张不上舰也能看航母的攻略地图。维港周围的马湾、迪士尼乐园码头、坪洲手指山顶等六个位置被标注为远距离观看辽宁舰的“最佳位置”。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