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可可西里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

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覆盖总面积约600万公顷,系青藏高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2017年07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可可西里,休息中的藏羚羊。昨日,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1处世界遗产。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7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青藏高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至此,中国已拥有51处世界遗产。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评估报告中说,可可西里一望无垠,几乎没有受到现代人类活动的冲击,美景“令人赞叹不已”。这里保存着完整的藏羚羊在三江源和可可西里间的迁徙路线,藏羚羊可以不受干扰地迁徙。

  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腹地,蒙语为“美丽的少女”,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可可西里申遗项目于2014年底正式启动,覆盖总面积约600万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约370万公顷,缓冲区面积约230万公顷。

  ■ 追访

  巡山队员集体跳锅庄庆祝

  青海可可西里申遗项目获表决通过的结果一经公布,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院顿时沸腾起来,巡山队员们集体跳起锅庄进行庆祝。巡山队员拉龙才仁说,可可西里申遗成功让他感到骄傲,今后他们保护的这片土地将得到世界关注。

  1997年,我国第一个为保护藏羚羊而设置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可可西里成立,如今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数量恢复到6万只,已10余年没有听到盗猎的枪声。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技术评估报告提到:可可西里有各种有形的和无形的文化特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创立集中体现了拯救藏羚羊的努力,标志着中国现代自然保护的开端。该地的文化和精神价值应得到承认,并被包含在规划管理策略中……

  可可西里腹地无路、无通信信号,队员们一年正常巡山都在十次以上,每次少则20天,多则30天,短短的100多公里的距离,他们最少要走整整两天时间,汽车抛锚是家常便饭。

  尼玛扎西2001年成为可可西里一名巡山队员。他说,巡山,就是过着上山下水、翻江倒海的日子,就是孤独行走在无人区的日子,就是每次进去能不能出来都不知道的日子。但自己热爱这里,立志要保护好这片高原净土。据新华社

  ■ 对话

  陆川:可可西里精神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

  2004年上映的电影《可可西里》,让人们看到了这片美丽而危险的无人区,也让导演陆川和可可西里连在一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非常高兴,真的太棒了!”陆川昨晚表示,在他看来,可可西里的精神,是对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的尊重。

  新京报:一个多月前你曾经回到可可西里,那里有什么变化吗?

  陆川:可可西里几乎一点变化都没有,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地方。变化的是藏羚羊的数量多了很多。我们当时拍电影的时候,藏羚羊数量到了灭绝的边缘,而且要悄悄接近。那时我们车一停,它们“噌”的一声脖子就抬起来了,一开车门它们马上就跑。现在车停下来,它们看我们一眼,继续悠闲地吃草,已经可以跟人和谐共处。

  新京报:对你而言,可可西里代表着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陆川:可可西里的精神是一种尊重。特别重要的是我们对自然的尊重,大自然母亲的尊重,对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的尊重。

  虽然可可西里不是中国唯一需要被保护的地方,但我觉得可可西里是一种象征,代表了中国人对自然的态度,对地球的一种责任感。我们不光承担着自己生存发展的责任,而且承担着对自然的责任,这种责任可能更重要。 新京报见习记者 倪伟

  ■ 链接

  世界遗产中国有哪些

  文化遗产(30项)

  长城、莫高窟、明清皇宫、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曲阜孔府孔庙孔林、武当山古建筑群、丽江古城、平遥古城、苏州古典园林、天坛、颐和园、大足石刻、龙门石窟、明清皇家陵寝、青城山-都江堰、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云冈石窟、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澳门历史城区、安阳殷墟、开平碉楼与村落、福建土楼、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元上都遗址、中国大运河、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土司遗址

  文化景观遗产(5项)

  庐山、五台山、杭州西湖、哈尼梯田、花山岩画

  文化与自然遗产(4项)

  泰山、黄山、峨眉山-乐山大佛、武夷山

  自然遗产(12项)

  黄龙、九寨沟、武陵源、三江并流、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中国南方喀斯特、三清山、中国丹霞、澄江化石地、新疆天山、神农架、可可西里

  ■ 名词解释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长江中下游水资源提供保障。这里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07个,拥有的野生动物多达230多种。独特的生态条件和与此相适应的植被类型,为藏羚羊等青藏高原特有哺乳动物提供了完整的栖息地和迁徙通道。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世界遗产包括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遗产和文化景观四类。

  这片严酷的荒野一望无垠,美景令人赞叹不已,仿佛被冻结在时空中,然而其地貌和生态系统却在不停地变化;生物多样性和濒危物种,保存着完整的藏羚羊在三江源和可可西里间的迁徙路线,支撑着藏羚羊不受干扰的迁徙。面积广阔,几乎没有现代人类活动的冲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报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