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汽车周刊·业界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汽车周刊·业界观察

优信再启4.2亿元融资 二手车融资大战升级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图/视觉中国

  继6月15日优信二手车呛声瓜子二手车融资之后,新的一轮二手车电商融资大战掀开了序幕。记者近日获悉,优信在宣布今年1月融资5亿美元后,半年之内再度发起4.2亿元人民币融资,创始团队在融资时持有优信17%的股份。

  融资大战爆发

  “现在每次看视频,广告几乎都是卖二手车的。”常常追剧的刘娜说。实际上,不光是视频,近日随着变形金刚新片上映,居民区的电梯也被二手车电商占领。在北京,许多小区的电梯都被优信包场——左右两屏都是优信关于变形金刚的广告。

  这种在专业人士看来较为罕见的不考虑性价比的投放手法给二手车电商市场带来了更多的硝烟。而伴随着流量大战的则是资金大战。如同此前打车APP一样,二手车电商也发起了融资大战。

  “优信今年1月融了5亿美元,也没开发布会”,6月15日,优信集团CMO王鑫在发布会的话带出了“火气”。而就在同日,瓜子二手车宣布获得B轮4亿美元融资。

  去年以来,二手车电商平台融资消息频传。相关资料显示,优信二手车成立至今,已经获得近10亿美元的融资,其中包括王鑫所言的5亿美元融资。

  另一大二手车电商平台瓜子二手车的融资频率和融资额度也同样不低。今年6月15日,瓜子二手车获得B轮超4亿美元融资。2016年9月瓜子二手车完成超2.5亿美元融资,据称是二手车领域最大A轮融资。

  成为资本热点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在围绕“大交通”这个概念上,中国创投市场已掀起了三轮融资热潮。第一轮是打车APP,第二轮是共享单车,第三轮就是二手车。

  一位风投人士告诉记者,近日优信发起了一轮人民币融资。在该人士展示给记者的BP(商业计划书)文件中记者看到,此轮融资的投资方式为股权,总投资金额为4.2亿元人民币,创始团队在融资前占比17%,如果这轮融资敲定,优信的创始团队占股比例可能会进一步被稀释。

  这一轮融资,如果优信在5年内没有上市,公司会以10%的复利回购,保障这轮投资人及时退出,没有风险;此外,新股东还拥有1.5倍的完全参与分配优先清算权,可优于优信早期投资人本金1.5倍回报,使得投资回报有保障。

  对此,记者致电优信二手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至截稿时止,该人士未给予明确回应,仅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二手车整体市场发展,未来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此前,优信刚刚完成了一轮5亿美元的融资,为何不到半年再度发起4.2亿元人民币融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优信在资金上仍有需求,优信在今年初分别推出了车伯乐,物流等新业务;同时,进行人民币融资或是为在国内上市做铺垫。BP中显示,2016年,优信集团的B2B业务和B2C业务的总GMV为257.85亿人民币,而其2016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并未体现。

  为何二手车电商对于资金如此饥渴?

  业内人士分析称,自去年二手车电商掀起广告大战后,二手车电商在营销领域一直保持着较大的竞争规模,而这种广告大战、流量大战对于资金的消耗较大。

  目前,虽然存在诸如“改里程”、“数据造假”等负面消息,二手车电商仍被视为风口。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二手车交易量达561.7万辆,全年交易量更是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达1039.1万辆,相比2015年增长率重回两位数,达到了10.3%。而据普华永道思略特预计,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规模(过户数)将达到2000万辆,交易额达到1.5万亿元。而目前,多个二手车电商均表示,已获取10%以上的二手车市场份额。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