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马岩松设计“卢卡斯博物馆”像朵云

选址洛杉矶价值15亿美元,预计2017年底动工,2021年建成使用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马岩松称,“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就像是一朵充满知识的云朵,等待人们前往探索。”洛杉矶选址地势狭长,周围有其他房子和博物馆,因此将场馆建筑抬到空中,像云一样飘起来,地面空间成为一个开放的环境,底层挑空可供行人穿行。
博物馆的展览空间是非常大的开放结构,展馆大概分为三个大部分,三个大部分中又有各自的小部分,展馆有着灵活多变的内在布局以适应大小不同的展。博物馆大厅高大宽阔、有自然光,大厅里有透明的电梯,观众乘坐电梯时会有升空的超现实感。
透明电梯直接带观众来到更上层的“云”里,“云层”里的展厅开了几个取光点,但整体是暗色空间,观众进去后能感受到空间很大,但是没有边界感,好像在云层中漫步。
屋顶的花园也会是亮点,屋顶上有步道、餐厅、花园,是能容纳上千人的城市级别的花园。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里面会有剧场、教室、图书馆等,图书馆的设计会像一个山洞,有远古的感觉,但也有未来感。 概念图/MAD供图

  洛杉矶当地时间6月27日,洛杉矶市议会全票通过来自中国的建筑事务所MAD设计的“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方案。这座价值15亿美元的博物馆创始人是“星战之父”导演乔治·卢卡斯,预计于2017年底动工,2021年建成使用,是全球首家专注于叙事艺术的博物馆。

  而MAD建筑事务所创建人、建筑师马岩松,成为首位获得海外重要文化地标设计权的中国建筑师。在被问及MAD为什么能获得青睐时,马岩松认为,建筑应该带给人与环境相融合的自然体验,而不是一个冰冷的物体,MAD的设计方案与周围环境相融,让人造的城市成为有意境的有机体,这也是对现代建筑、现代主义城市的挑战,可能正是这点触动了卢卡斯。

  三年三地三个方案

  2014年 芝加哥

  最初芝加哥提供的场地紧邻密歇根湖,对岸是一个景观生态岛,因此MAD为芝加哥选址设计的建筑方案像是一座在融化的白色火山,它柔和地屹立于大地,轻触水面,同时向天际伸展,和周围水边环境融为一体。马岩松的设计理念是要让这座博物馆成为一个整体连续的场所体验,把周围的城市空间与环境融为一体,让博物馆成为人与自然相遇的大地艺术。

  但好事多磨,2014年11月,当地政府因为博物馆被“公园之友”(Friends of the Parks)告上法庭,他们认为博物馆影响了芝加哥湖畔的开放视野,违反了“公众信任”,这场诉讼最终成了越不过的坎儿。

  2016年 旧金山VS洛杉矶

  2016年6月,卢卡斯发表声明,放弃芝加哥,将项目迁到加州。MAD进行了两年的工作不得不归零,城市选址改变本可以重新开始建筑事务所间的新一轮竞赛,但卢卡斯依然选择了MAD团队。加州的旧金山和洛杉矶都竭力争取博物馆的落户,MAD则面临旧金山和洛杉矶两处场地同时设计的压力,MAD为旧金山做的方案很像一艘太空飞船,洛杉矶的方案则有云的感觉,博物馆仿佛飘在上面。

  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设计两个世界级博物馆的压力自不用说,甚至曾有人直截了当地问马岩松,为什么博物馆移址依然找MAD设计?马岩松坦言当时的心情非常复杂,知道同时设计的两个方案最终要忍痛放弃一个,而且那个时候还难以从已经深入细化的芝加哥方案中走出,每日三个方案同时在脑子里转。

  2017年 洛杉矶

  2017年1月,洛杉矶击败旧金山成为博物馆最终选址城市。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最终定址于著名的文化区域洛杉矶博览园(Exposition Park)。

  卢卡斯“惜才”,马岩松“放飞”

  关于博物馆,卢卡斯表示:“博物馆将不仅仅关注电影,更会关注叙述艺术从石洞壁画到数字电影时代的整体历史。我希望博物馆能够启发人们打破常规,跳出思维规限,想象任何可能与不可能,搭建将城市与人们紧密连接的传奇传说。”

  博物馆强调教育,希望成为和学校、孩子互动的地方。马岩松认为博物馆不只具有教育功能,更应该产生一种气氛,这种气氛能带给人启发,在人与建筑、环境的对话中产生超现实感,让人逃离现实,在这个时空才能有感觉和想象力,这种气氛超越于说教,更能启发人产生自我的思考,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关于时间的历史场所。

  在设计过程中,MAD与卢卡斯方沟通十分顺利,马岩松谈到,虽然卢卡斯本身也是设计师,但他非常尊重MAD的想法,团队内部有争议时他也选择听从建筑师。卢卡斯作为创作者非常了解作品,他相信并尊重设计者的完整想象,卢卡斯对MAD的选择也体现了他不受资历等条件的约束,尊重作品的内在价值。在看到马岩松在米兰设计周上展示的蘑菇椅子后,卢卡斯还评价马岩松的设计是“永恒的艺术品”,称如果把这些椅子放进博物馆里,博物馆会更加完整。

  马岩松1975年出生于北京,于2004年成立MAD建筑事务所,主持设计一系列标志性建筑及艺术作品,除了美国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还包括加拿大“梦露大厦”,北京康莱德酒店和朝阳公园广场,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鄂尔多斯博物馆,哈尔滨大剧院等。目前任教于北京建筑大学。

  采写/实习生 张馨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