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省级GDP由国家核算,“数据打架”有望终结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GDP“下算一级”扩展至省级层面,各省份GDP由国家统计系统核算,相信未来各省份GDP之和与国家统计局GDP出现“数据打架”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据新华社报道,6月26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了若干文件,其中有两个文件与GDP统计有关:一个是《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另一个是《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有望将地方已在实行的GDP“下算一级”扩展至省级层面,各省份的GDP有望由国家统计系统核算。

  从1996年开始,地方GDP之和持续高于全国GDP,就成为我国统计工作中的大问题,“数据打架”长期为舆论所批评、乃至嘲笑。

  央广网记者对2016年31省份公布的GDP总和进行统计,结果显示31省份GDP总和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高出27558.69亿元。这一数据虽然相比前些年有所降低,但问题仍然很严重。

  舆论对此事的批评,多数指向地方GDP注水。在今年年初辽宁省公开承认2011—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后,这一批评也几乎被坐实。

  辽宁数据造假事件反映出,改革GDP统计,已经迫在眉睫。

  放任地方GDP造假,影响的不仅仅是经济数据统计,更会对地方政治生态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如果官员不需要真抓实干,通过GDP造假就可以升官,还会有多少官员愿意脚踏实地工作?

  地方GDP数据造假,根本原因在于“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不过,如果技术上不可行,地方官员也是没有这个机会的。这就要谈到GDP统计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GDP核算始于1985年,实行分级核算,即国家核算全国的GDP,各省份核算本地区的GDP。显然,允许地方自行核算GDP,就给了地方官员造假机会。而在国际上,省一级GDP多数是由中央政府核算的。学界对此多有呼吁,国家统计局也清楚。

  自2004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开始推行GDP“下算一级”,由国家核算省一级GDP总量和增速。2005年,北京、上海开始试点。但是,这一试点迟迟没能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如今,这项GDP统一核算终于全面实施。虽然有些晚,但总算来了。

  由国家统计局核算、公布省级GDP数据,省政府就很难再实现数据造假。相信未来各省份GDP之和与国家统计局GDP出现“数据打架”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当然,不是说地方政府未来就没有机会作假。早在2013年,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就指出“个别地方在联网直报中仍然存在干预企业真实独立上报现象,有的编造企业虚假数据,有的要求企业填报虚假数据,有的代填代报企业数据”。

  要解决这一问题,还是要依法进行“统计问责”,这也是为什么深改组在发布《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时,同时发布《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

  除了改革GDP核算,还要改变GDP政绩观。什么时候地方官员公共服务搞得好、环境保护做得好,也可以获得晋升,他们心里面GDP数据造假的小心思,才会彻底消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