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别把“反鸡汤”的毕业致辞还原为“鸡汤”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权且言之

  我们已经习惯了给孩子尽力铺就一条鲜花之路,以致我们宁愿鸵鸟式地不愿正视吃亏、不幸抑或痛苦存在的真实,并因此似乎忘记了它们“真的”存在。

  最近,中外两则毕业致辞,引发了公众关注。一个是北大校长林建华的毕业演讲《吃亏就是占便宜》,另一个则是美国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在儿子中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我祝你不幸并痛苦》。

  学生告别母校,走上社会,意味着新的人生阶段的开始。中国人的习惯,这时是要有“好兆头”的。鲁迅有篇杂文叫《立论》,里面讲道,面对一个初生的孩子,有个客人说,这孩子将来要做官的,于是他得到了几句恭维;而一个说,他将来是要死的,于是得到一顿大家合力的痛打。在这种情境下,毕业致辞,大多是温暖、甜腻和正能量的勉励,这便是俗话说的“心灵鸡汤”。当我们习惯于这类鸡汤时,这两则毕业致辞直接挑破了我们人为建构的美好愿景。

  我们其实也深知,吃亏抑或不幸和痛苦,“无论我怎么想,这些都将在生命中必然发生”。人生最宝贵的智慧经验,大多存在于那些妇孺皆知的习语中,哪有什么“压箱底”的秘笈呢?“吃亏便是占便宜”,如北大校长所言,民间古已有之。而关于不幸与痛苦,孟子也有“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名言。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给孩子尽力铺就一条鲜花之路,以致我们宁愿鸵鸟式地不愿正视这种真实,并因此似乎忘记了它们“真的”存在。

  忘记“真实”,还因为沉湎欲望太久。人生的最终目标,并非“成功”,而是“幸福”。是人生的丰富与圆满,是北大校长援引的,“给我平静,去接受无法改变的;给我勇气,去改变能够改变的”;是大法官所言的,公正、忠诚、有风度的竞争,理解和倾听他人。然而,在一个制造财富神话的时代,我们已经害怕失败,习惯于仰慕那种“一个亿的小目标”式的成功。这种成功,主导了我们的欲望。至少从表面看,吃亏、不幸与痛苦,与“成功”神话格格不入。因此,我们几乎本能地将它们从人生辞典中排除了。

  不能正视真实,不正确的成功观主导下的个体,无法正确面对吃亏、不幸和痛苦,反而从中产生出了仇恨与暴戾,这是我们社会目前的一个值得重视的症状。

  强大的网络传播平台,已经把每年一度的毕业季,塑造成全民参与的海选心灵课。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两则“特别的”毕业致辞引发关注,是好现象。它说明我们依旧有“不忘初心”的渴求。然而,如果仅把这样的毕业致辞,当成另一种风格的文化消费,又失却了其深刻的意义。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成功的前提,是必须将精神的指引落实到持之以恒的行动上。否则,再好的毕业致辞,终究还是“鸡汤”。

  □刘志权(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