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从英国归来感受中国激情与梦想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英国观察

  中国无现金支付发展的速度之快、普及面之广,让我一个长年在海外生活的人,瞠目结舌。

  最近两周,我带着女儿从英国回到中国旅游,让她多多感受中国。我们行走的城市主要有两个:北京和上海。在行走城市和拜访朋友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太多的变化。此前,我们在美国生活了一年,在英国生活了六年多。

  首先让我们震惊的是国内的手机支付系统。回国前,爱人为我们准备了一些现金,多少还担心我们不够用。没想到的是,现在国内几乎都用不上现金。无论是买早餐还是买水果,无论是在超市里购物还是去一些小餐馆里吃饭,几乎都可以用手机完成支付。甚至连那些推着三轮车卖东西的小贩,也都把支付二维码打在自己的车上。速度之快、普及面之广,让我一个长年在海外生活的人,瞠目结舌。

  另一个让我吃惊的是中国人创业的迅猛势头。在上海和北京走访的过程中,当年的许多同事,都投入到了创业大军中。我的一个朋友,曾经是一位著名的文字记者,现在下海创办了一家公关公司。这家公司的规模和市值,都到了相当高的程度。

  在去拜访他的过程中,刚好遇到了另一位创业者。这位创业者最近因为做饮料和糕点成了网红,前去向我朋友请教如何把公司做大做强的方法。饭桌上,我已经能感受到这位创业者的激情与梦想,但同时也能感受到他愿意把这个小生意做成大事业。创业的激情在他的眼睛闪着光。

  而在北京,我也拜访了三家互联网企业。两家企业的发展规模和势头,完全超乎想象。而更让我高兴的是,其中两家企业的核心产品则是版权交易,这至少说明:中国的版权保护也许不够完美,但也在快速发展。这两家公司的发展和规模,也许能从侧面反映中国人当下的版权意识,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这几天晚上,另一位在一家基金公司工作负责投资的朋友在请我吃饭。他描绘的工作状态和当下中国资金对一些创新企业的投入,只能让我用“爆炸”这样的词来形容。短短几个月内,他投了30多家企业,包括了一些当下大名鼎鼎的娱乐节目制作公司。聊天中,感受到这些公司总有一些特定的“法宝”——要么专注于某个领域,要么其创新的业务会改变人们未来的生活方式。

  两地的公共交通跟十年前也大不相同。十年前,如果想到达一个城市的角落,地铁未必是最好的出行方式。因为那个时候的上海,地铁线路还极少。而现在,地铁可以覆盖到大多数地方。而在北京,我和女儿出去游玩都是依靠地铁来解决。

  但是,也有一些不足。比如,商业化遍及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不光地铁站内四处是广告,甚至连小区门口的栏杆上,都贴着小广告。跟中国相比,伦敦的地铁里有商业广告,但数量还是少数,更多的广告则是演出、展览、新书出版等广告。伦敦的街头,几乎没有大的商业广告牌,因为在19世纪时,英国人已经制定出相关法律,防止广告破坏城市的风景线。再比如,物价也跟几年前相比,还是有一定的涨幅,很多物价快接近了伦敦。

  □安光系(旅英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