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热点看板
上一篇

完美世界“折价”转让长城人寿部分股权

较前一次股权转让,折价约8%;业内人士称,在严监管的形势中,中小保险公司股东热情下降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长城人寿近日接连遭遇股权更替。记者昨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游戏公司完美世界拟转让长城人寿2700万股,转让底价为每股2.3元。而这一价格较3月份四家股东转让给华业资本的价格折价约8%。

  近一年股权变更频繁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转让项目资料显示,完美世界所要转让的2700万股占到长城人寿全部股份的0.96%,每股转让价格为2.3元,合计转让金额为6210万元。

  在此之前,长城人寿已经发生过多次股权转让。根据中保协网站的股东变更信息公告,2016年11月,长城人寿6.04%的股份曾计划在两家公司之间易手。彼时,北京金宸星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了长城人寿1.7亿股,受让方为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而凭借此次股权受让,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也一跃成为长城人寿第五大股东。

  此后的2017年1月25日,在长城人寿公布的股东变更公告中,原第6大股东三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其8424万股,占长城人寿总股本的2.99%。而“接盘”的依旧是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不过,长城人寿的股权转让并未结束。今年1月20日,长城人寿另外四家股东也将合计持有11.51%的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共3.24亿股。3月16日,上市公司华业资本和上述股东签订交易合同,作价8.1亿元受让股权(该股权转让尚需保监会核准)。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一次的股权转让相比,完美世界的2.3元每股的转让价格有所降低。按照华业资本的受让价2.5元/股计算,折价约8%。

  在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看来,小股东退出的情况比较正常。“目前中小保险公司生存难度比较大,这类小股东本身也不是很稳定,可能出于自身资金流紧张的原因,或者是保险企业盈利出现困难。”

  去年亏损,偿付压力下拟增资50亿

  在股权转让背后,已实现连续盈利的长城人寿2016年亏损。按照华业资本公布的资料,长城人寿2016年净利润亏损5.2亿元,此前的2015年和2014年分别盈利1.8亿元和3191万元。

  在股权频繁转让之时,根据2016年报,长城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3.12%,逼近“偿二代”下的监管红线。

  为了充实资本,长城人寿在5月3日公布了增资方案,拟增资50亿元,认购对象包括新近入局的股东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按照彼时长城人寿的股权结构,一些不愿参股的小股东股权将面临稀释。比如,完美世界持有的股权比例将由0.96%降至0.49%。

  有业内人士认为,股权被稀释也是一些不愿参与定增的股东选择退出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也有不少保险公司挂牌转让公司股权,并引发猜测。不久前,华泰保险股东挂牌转让350万股股权,转让份额占总股本的0.087%。

  王国军表示,目前整个金融行业都处在严监管形势中,中小保险公司股东热情在短期一两年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整个保险业的空间还很大,前景依旧比较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