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前门三里河水系明年继续北延

总长度有望接近两里,预计明年内完工;东城近期将对王府井主街景观提升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南门仓胡同整治后,小饭馆被拆除,建成小花园。
南门仓胡同一路口曾被小饭馆占据。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今年4月底,在清末湮没的三里河水系重现前门,尽管一期工程长度仅600米,但这条在街巷中弯曲穿行的流水熨帖了前门地区如“孔雀开屏”一样的城市肌理,也让前门的那些故事找到了根。

  昨日,记者从承担前门地区历史风貌保护与发展工作的天街集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明年,三里河将向北延伸,三里河在前门东区这一段将得以完全恢复。目前正在做北延的规划方案,初步计划明年底前完工,届时三里河总长度有望接近两里。

  三里河项目是东城“疏解整治促提升”十个重点项目之一。东城区常务副区长陈之常表示,截至目前,东城全年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已基本完成,上半年拆违面积接近17万平米,“过去几年,每年也就6万平米左右”。

  此外,陈之常表示,目前东城区正在制定王府井未来三年的转型升级环境提升的整体方案。除了制定中远期规划,近期王府井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也没有停,他透露,接下来将对王府井主街的景观进行提升,“王府井马上还有一些比较大的动作”。

  ■ 探访

  拆掉小饭馆 建起小花园

  南门仓胡同,是东四街道辖区里最繁忙的一条胡同。一年前,胡同的仓南北巷路口600平方米的范围内,被6家小饭馆占得严严实实,人行便道被挤得只剩下了一条小道。且由于违建紧邻陆军总医院南大门,运送急症患者的救护车辆根本不敢从医院南门出入。

  赵秀英老人住在仓南胡同5号院,小饭馆就在她家小区楼下,“饭馆的油烟就排到小区里”。更让老人担心的是,行人道被饭馆和停车挤占,走路不得不上马路中间,安全堪忧。

  今年,东四街道开始拆除违建、治理开墙打洞。6家小饭馆拆除后,胡同里一下子敞亮不少。

  根据居民意愿,东四街道在路口东西两块公共用地上建设街心小花园,摆上了石凳,铺上了碎石步道,建成了小花池。虽然是个只有三四百平米的“口袋公园”,但是其中乔木、灌木、各类花草种类齐全。

  东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洪雷说,东四街道辖区内胡同多,同南门仓胡同一样,拆违的特点是小、碎、散,拆违所得面积二三十平方米居多,所以只能小处着眼,精细做文章,“别看公园小,却也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现在,走在胡同的人行道上,看着路两侧草木青青,道路通畅,赵秀英感觉就一个字,“爽”。

  “我们说好不算数,媒体说好也不算数,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东城区常务副区长陈之常说,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到变化。他说,以前老百姓家门口有一些小商业,一天到晚很吵闹,现在安静下来了,环境变美了,多了绿地,多了便民的文化体育设施,居住的片区还原了居住的功能。

  东城区疏整促成绩单

  截至目前完成拆违4397处、面积16.98万平米

  封堵开墙打洞3340处、面积8.6万平米

  拆违、封堵后简易恢复立面3.2万平米

  拆除违规广告牌匾866块

  拆除地桩地锁2752个

  清理僵尸车222辆

  清理群租房1224处

  依法无偿收回直管公房4间,属全市首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