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签约家庭医生可享“优先住院”

大医院将对接家庭医生转诊,建绿色转诊通道;力争今年实现低收入家庭签约服务全覆盖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昨日出台。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力争实现农村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此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对接基层家庭医生转诊服务,签约患者可享受预约挂号、专家号、优先住院等“特权”。

  

  力争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5%以上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市已经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将在全市各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在签约服务的内容、方式、收付费、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实现突破,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疾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慢病患者中近期优先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人群。

  目前,北京累计签约763万人,常住人口签约率35.1%,签约重点人群394.5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为71.9%。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力争实现农村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二级以上医院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

  为提高居民签约积极性,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对将签约居民实行差异化政策,建立健全有利于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政策,引导居民有效利用签约服务。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建立绿色转诊通道,确保患者及时享受到预约挂号、专家号、优先住院(符合住院标准)等转诊服务。对于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符合一定条件的高血压、Ⅱ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四类慢性病患者提供最长不超过2个月药品用量的长处方服务。

  此外,还将加强二级以上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对接,满足患者需求。北京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医改之后,由于医事服务费的差异,不少居民更希望前往基层拿药。在药品上,希望大医院能和附近社区建立联络机制,患者开药不用再挤大医院。

  家庭医生团队将“扩容”

  将患者从大医院下沉到基层,然而目前基层面临全科医生人手不足、服务能力仍有限等问题。

  据了解,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师和乡村医生等。

  相关部门将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临床医师(含退休),特别是内科、妇科、儿科、中医医师等,作为家庭医生在基层提供签约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通过签订协议为其提供服务场所和辅助性服务。

  此外,鼓励符合条件的非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含个体诊所),在属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统筹管理下,提供签约服务,并收取相应费用,同时接受定期考核及监管。不断加强全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签约服务队伍。

  ■ 链接

  如何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团队服务,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签约服务

  签约服务原则上应当采取团队服务形式,并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民提供签约服务。

  居民可在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登录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网查询)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与家庭医生团队明确签约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有关事项,通过与居民建立相对稳定的服务关系,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责任制管理。

  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自愿续约或选择其他适合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自愿与医联体医院签约,形成组合签约服务模式。

  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可以与签约居民建立密切的、稳定的联系。签约后,家庭医生根据国家和当地政府规定,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项目内容随国家和地方政策调整而变动;还将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根据患病状况提供必要的转诊服务。

  根据签订合约,家庭医生还可帮助居民进行健康评估、制订健康干预计划、监测健康状况变化、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活动等信息、进行就诊提醒等健康管理服务。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