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独立自主的生活,是一个世纪的课题

2017年07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的前半生》电视剧海报
公园相亲角 视觉中国
《鲁迅与当代中国》
作者:钱理群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1月
扫一扫关注
新京报书评周刊

  有一些话题,似乎经年累月无时不谈,却还是能在特定的时段,再次成为众说纷纭的“热点”。比如婚恋、工作、房子……这一周,我们在热播电视剧中看出女性的自由之路,从公园相亲角的所谓“鄙视链”里看到孤独与失败。热点冷却很快,但如果我们回顾梳理它们,会发现有同一个内核贯穿其间——个人的独立和自主,仍然需要并值得我们追寻;将近100年前“鲁迅们”所提出的课题,并未结束。

  

  热点

  《我的前半生》给不了你答案亦舒更给不了

  最近最热门的电视剧,非《我的前半生》莫属。它根据亦舒同名小说改编,一播出就掀起波澜,几乎每天都在引发新的讨论。随着剧情展开,这部讲述“中年妇女失婚涅槃记”的电视剧因为颠覆的人设和故事走向,受到诸多“亦舒粉”的集体吐槽,慨叹“这剧何苦要挂‘亦舒原著’四个字”、“这不是正宗的亦舒女郎”。亦舒写的虽是通俗言情,但她通过种种爱情故事教读者如何做一个坚强独立的女性,影响了大批女性读者的人生观。

  但亦舒的小说依然不能当成人生指南。即便在《我的前半生》原著中,女主角从上一段失败婚姻中修炼自我,最终结局也只是再心甘情愿进入下一段婚姻,这是一种单向度的乏味。时移世易,时代终究给了现代女性以更多的自由,然而现代女性要做自己,归宿还是只有婚姻一条路的皆大欢喜吗?女性如何自处,如何承担自己的选择,如何获得更加强有力的自由,《我的前半生》给不了答案,亦舒更给不了。只有女性内心“托付男性”情结真的消失,女人才真正有自由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背后的恐慌与孤独

  近段时间,北京各大公园相亲角的“中国式相亲鄙视链”备受争议。根据媒体描述,相亲角的父母拿着孩子资料谈条件——“没有北京户口?免谈!”“没有房子?拜拜!”“如果是本地人,轻度残疾也可以,但绝不能属羊!”这种情况缘何出现?应该如何理解与看待?

  书评君推送了《中国式相亲鄙视链:不是人之常情,是一种病》,作者张丰说,现代婚姻的核心,是“婚姻自主权”。但当大多数人都成为生产线上的一个螺丝钉,在整个人生中都仍然没有获得自主权,那要获得婚姻的自主权,又谈何容易呢?相亲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再度流行起来。而在“鄙视链”所呈现出的阶层固化之外,同样也有对阶层的恐慌:对“北京户口”这样“硬通货”的夸张强调,是在下滑的现实中,固化自己阶层的顽固努力。“对那些帮自己孩子征婚的老年人来说,这更是一种双重的失败。他们的子女是孤独的,而他们更为孤独。”

  现场

  我们今天为什么需要鲁迅

  《鲁迅与当代中国》

  作者:钱理群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1月

  搬进养老院以求专心著述的钱理群先生,每一次公开亮相都仍获得极大关注。7月8日,钱理群在新书《鲁迅与当代中国》的现场进行了一场演讲。钱理群从鲁迅《论他妈的》中对国骂的开掘,《我要骗人》里对“我们能够说真话吗?”这一问题的真诚坦率,讲“鲁迅的思维方式、感情方式、思想观念、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和我们大多数人所习惯的不一样”。他讲到,鲁迅对公认的价值观念,即对所谓的公理、公意或定论的看法,如科学、民主、平等、自由和爱国……都是“在肯定中有否定,在肯定中有质疑……在吸取与质疑、肯定与否定之间不断旋转,从而使自己的思考逐步深入”。

  这样一种“鲁迅式的”思维模式,对我们每一个人如何独立思考,如何面对现实和问题,意义不言而喻。而钱理群先生本人多年来不曾断绝的写作、自我反思和踽踽独行,同样感人至深。

  栏目

  哪本书最吓人?

  什么书曾让你读得害怕?有的书可能令你汗毛倒竖、胆战心惊,甚至害怕到不敢再一个人读它;有的书可能让你突然间对整个世界乃至宇宙产生了最深的恐惧……在上周的“一周话题”中,书评君和大家一起聊了这个让人心慌的话题。从《盗墓笔记》到《1984》,再到《高等数学》……害怕也是读书的特别体验,记得每周来聊天吧。

  如猛虎细嗅蔷薇

  继续听江弱水老师讲辛弃疾。“身世酒杯中,万事皆空。古来三五个英雄。雨打风吹何处是,汉殿秦宫?梦入少年丛,歌舞匆匆。老僧夜半误鸣钟。惊起西窗眠不得,卷地西风。”这首词哪里好?江弱水老师说它“虎虎生风,就像景阳冈上那只吊睛白额大虫,以三招拿人”。连解诗之语,都读得令人畅快。在快节奏的新媒体世界中,留下这样一刻,用心读一首诗吧。

  测测你的阅读趣味

  读书是一件个人化的事,每个人的阅读趣味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推荐书单。为了实现这一“远大理想”,书评君设计了一套小测试,你只要做上几道有趣的题,就会得到书评君送上的一份个人专属年中书单。来吧,扫一扫下方的二维码,测测你的阅读趣味,就知道上半年你最不该错过的好书是哪些啦。

  本期新媒体观察/新京报记者 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