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看点

第69届艾美奖提名揭晓;HBO及《西部世界》成最大赢家;电影人“入侵”,电视人危机

4大奥斯卡最佳女演员争夺“艾美”

2017年07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苏珊·萨兰登《宿敌》
奥奖作品:《死囚漫步》(1996)
杰西卡·兰格《宿敌》
奥奖作品:《蓝色天空》(1995)
瑞茜·威瑟斯彭《大小谎言》
奥奖作品:《与歌同行》(2006)
妮可·基德曼《大小谎言》
奥奖作品:《时时刻刻》(2003)
HBO的《西部世界》成为年度剧集的不二王者。
以《怪奇物语》为代表的作品,让Netflix拿下91项提名。
限定剧最佳男主也有奥斯卡影帝争夺。图为德尼罗。

  第69届艾美奖提名名单于昨日凌晨揭晓。HBO科幻剧《西部世界》共获22项提名,包括剧情类最佳、最佳男女主等奖项在内,成为提名数最多的作品;《宿敌》《怪奇物语》以18项提名紧随其后。

  剧情类方面,《我们这一天》《王冠》《使女的故事》《纸牌屋》等七部作品竞争;安东尼·霍普金斯、凯文·史派西等提名最佳男主,维奥拉·戴维斯领衔最佳女主。限定剧竞争尤为激烈:《罪夜之奔》、《大小谎言》等剧入围,四大奥斯卡影后角逐限定剧最佳女主角。

  演职人员

  电影人来抢饭吃

  电视就是新电影,看看本次艾美中有多少演职人员来自电影圈,就知道这话一点不错。《大小谎言》就是电影入侵浪潮中的典型。这部剧集共赢下16项提名,其中一个属于来自魁北克的电影导演让-马克·瓦雷,他亲自执导全7集,就像对待他最著名的电影作品《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当然,“电影人”也并不一定意味着在电视圈得心应手。《年轻的教皇》是HBO今年第一个迷你剧,却在今年艾美上爆冷,收获寥寥——给裘德·洛的提名可算不上对剧集的嘉奖,因为它背后是大导演保罗·索伦蒂诺。不管怎样,小荧屏提供了现在的好莱坞无法提供给他们的机会——更强大的女性角色,或者更多的导演自主权。毫无疑问,现在正是美剧的黄金时代。

  在演员领域,电影圈的入侵更让人震惊:6个限定剧女主角提名中,有4个奥斯卡影后(及1个奥斯卡影后提名);而男主角提名中,有2个奥斯卡影帝(及1个奥斯卡影帝提名)。

  电视台

  HBO出品,还是精品

  尽管流媒体来势汹汹,HBO的寒冬还远未到来——至少在今年的艾美上是这样。HBO今年共获得111项提名,在2016年这个数字为94。年度力作《西部世界》获得22项提名,成为所有剧集中提名数最多的作品。HBO的实力强大还在于旗下作品的多样性,剧情类剧集有《西部世界》,喜剧类有《硅谷》和《副总统》,限定剧集有《大小谎言》和《罪夜之奔》,脱口秀有《约翰·奥利弗上周今夜秀》,甚至还有《芝麻街的圣诞》这样的儿童剧获得提名。

  而NBC则凭借提名数为11的《我们这一天》成功扭转公共台近年来在艾美的平淡,在有线台和流媒体巨头的夹缝下有所喘息。NBC此次共拿下64个奖项提名,比去年的41有所上升。当然,他们的老牌综艺《周六夜现场》仍旧强势,与《西部世界》持平,拿到22项提名。NBC老板Bob Greenblatt对这次提名表现十分满意,并说:“谁说中年不精彩?”实在让人心情复杂。

  流媒体

  Netflix痛扁Amazon

  在流媒体平台的竞争中,Netflix以91项提名把老对手Amazon远远甩在身后,成为本次提名数第二多的平台(包括公共及有线电视台);后者本次提名数仅有16,与去年持平。而去年,Netflix也以54的提名数位列第三,2014年这个数量则为34。三巨头中的新生代Hulu本次也获得了历史最佳成绩,以热门剧《使女的故事》为代表,共获得18项提名。

  尽管金牌剧集《权力的游戏》因为播出时间较晚而缺席本年度艾美奖,Netflix仍成为霸主HBO的最大对手。如果《权游》参加,平台总提名数或达到110。不过好剧不怕多,Netflix旗下的《怪奇物语》(18项提名)、《王冠》(13项提名)、《无为大师》(8项提名)等作品仍然非常能打。

  平台CEO Ted Sarandos前脚刚结束与戛纳电影节组委会的“嘴炮”,后脚在艾美就让流媒体支持者们吃了定心丸:“我们要感谢这些有远见的人们,他们新鲜的声音,有开创性的故事,勇敢的表演,每日都在激励着我们。”

  【平台提名数前十位】

  HBO 111

  Netflix 91

  NBC 64

  FX Networks 55

  ABC 33

  CBS 29

  Fox 21

  Hulu 18

  Amazon 16

  National Geographic 15

  【剧集提名数前十位】

  《西部世界》(HBO) 22

  《宿敌》(FX) 18

  《怪奇物语》(Netflix) 18

  《副总统》(HBO) 17

  《大小谎言》(HBO) 16

  《冰血暴》(FX) 16

  《王冠》(Netflix) 13

  《使女的故事》(Hulu) 13

  《罪夜之奔》(HBO) 13

  《我们这一天》(NBC) 11

  撰文/C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