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城事

野外拓展迷路 百余师生被困天门山

161人被困,景区绕行5小时;消防、景区、当地民警现场救援,无人受伤

2017年07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救援人员将师生接到安全地带。消防供图

  13日,北京实验学校(原立新学校)在密云天门山开展户外拓展训练时,包括师生在内161人被困。当晚9时30分许,消防救援人员陆续将师生接到安全地带。经清点核实,一名学生发烧需前往医院治疗,其余人员未出现受伤情况。

  学生称行前不知行程目的地

  “上午10时进山,直到天黑,还在山里没走出来。”北京实验学校高二学生李芳(化名)说,13日晚,上百名学生被困天门山景区。

  多名学生介绍,学校组织此次户外拓展活动,针对高二升高三学生。从12日下午到14日,每名学生交690元。除几人留校外,基本上准高三学生全部参加。

  学生提供的校方通知显示,不参加户外拓展的学生,要交150元,到学校进行两天半的校内军训活动。两个活动都不参加的学生,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假期辅导。学生表示,学校称没有找到训练师,就改成教室内上自习,没有交钱。

  “我们高一升高二时也有类似活动,户外拓展是为了更好地适应高三生活。”李芳表示,但此次活动直到出发,仍不知行程及目的地,到了后才发现是天门山风景区。且因暴雨出过事,旅行社临时改变路线。

  13日上午,学生分为三队,分别由两名班主任和一名导游带队进山。“可能是旅行社不熟悉线路,队伍绕了很久,还是没找到出路。走着走着,后面的队伍就断了。”李芳说,山里信号差,地图定位找不到路。“当时天都黑了,大家已在山里一天,都很累,很绝望。”

  景区绕行5小时 消防救援脱困

  密云消防溪翁庄中队长蔡申华介绍,13日下午6时40分,接到报警称天门山有人员绕行。“当时以为是学生出来玩找不着路,我们一车8人急忙赶往现场。”

  途中联系报警人时,得知是学校组织开展拓展训练,计划下午6时出景区,但导游带着师生在景区绕行5个小时仍无法走出,部分学生情绪消极,队伍停滞不前。经了解,共161人被困,其中师生150人,其余为景区工作人员和拓展训练师。

  19时43分,消防救援中队到场,得知景区已派其他导游和当地民警上山寻找。约20分钟后,部分师生被护送到第一平台处,无人受伤。副校长罗霞也告诉蔡申华,她负责的第一批师生均已下山。

  “我们根据指示上山,半路迎接剩余师生。”蔡申华介绍,20时27分中队到达景区休息站,发现第一批抵达休息站的师生。随后,剩余师生陆续到达安全地带。

  经现场老师清点核实,一名学生发烧需要前往医院治疗,其余人员没有出现受伤情况。21时30分,中队与派出所交接返回。

  ■ 追访

  师生被困因“线路安排失误”

  由于该校已放暑假,记者多次拨打学校电话均无人接听。海淀区教委表示,目前已知此事,正在进一步了解中。

  新京报记者从学生处了解到,此次户外拓展活动的承办单位为北京中湘鑫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承认,学生被困因“线路安排失误”。

  其表示,拓展活动是根据学校要求举办,线路安排由公司负责,原计划为一整天的徒步。当天发现计划线路因此前暴雨无法通行,只得由景区导游带领走其他线路。在此过程中,因山中信号差、部分学生体力不支等原因,前后方队伍出现脱节,才导致被困事件发生。

  针对事件后续处理,上述工作人员说,的确是线路安排失误导致,事后已向学校郑重道歉,并商议安排退费事宜,所有事务将在16日解决完毕。

  此外,天门山景区一位工作人员称,被困情况反馈至景区后,相关人员立即电话联系带队导游,但因信号不畅无法联系,后景区安排人员入山寻找,被困师生并未出现意外情况。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卢通 实习生 赵今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