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特朗普首访法国 出席国庆阅兵式

以纪念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在香榭丽舍大街首次检阅部队

2017年07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14日,在法国巴黎协和广场,美国总统特朗普(前排左二)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前排左三)观看法国国庆阅兵仪式。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据新华社电 法国传统的国庆阅兵仪式14日在巴黎举行,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在香榭丽舍大街首次检阅部队。美国总统特朗普受邀出席阅兵仪式,以纪念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特朗普13日抵达法国,开启了36小时首访之旅。

  美军方队中5人着一战部队军服

  当天上午,在9架喷出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彩烟的飞机带领下,包括8架美军飞机在内的60余架飞机依次掠过巴黎上空,拉开了阅兵式的序幕。由145名美国士兵组成的方阵率先登场,其中5名士兵身着100年前美军参加一战时部队的军装。随后,法国不同军种的士兵方阵和摩托车队、马队、装甲车队等先后经过主席台。

  据悉,本次阅兵共出动超过3700名士兵、241匹马、149辆军车和62辆摩托车,另有92架飞机和直升机参与了飞行表演。

  仪式结束后,马克龙在主席台发表简短讲话,向为保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出贡献的军人致敬,并重申法美两国历史悠久的联盟关系不会改变。

  防恐袭 阅兵式采取严格安保措施

  马克龙随后前往尼斯,纪念去年7月14日晚尼斯恐怖袭击中的86名遇难者。面对严峻的反恐局势,今年法国国庆节阅兵式和庆祝活动采取了严格的安保措施,仅巴黎地区就有1.1万名宪兵、警察等参与安保工作。

  2016年7月14日晚,31岁突尼斯裔法国男子穆罕默德·拉胡艾杰-布赫莱勒驾驶一辆卡车冲进尼斯欣赏国庆烟花人群,致86人死亡。

  特朗普13日上午抵达巴黎,并与马克龙就打击恐怖主义、叙利亚问题、气候治理、自由贸易等问题进行了会谈。这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首次访问法国。

  1789年7月14日,法国人民攻克了象征法国封建统治的堡垒巴士底狱,夺取了反对封建制度的胜利。1880年7月6日,法兰西第三共和国颁布法令,将7月14日定为法国国庆节。

  ■ 分析

  特朗普马克龙再握手 淡化分歧求同存异

  亲临《巴黎协定》签订的城市巴黎,直面怎么都绕不开的气候话题,特朗普会怎么说?在其他领域,双方又如何重新定义跨大西洋关系?

  马克龙称将坚定落实《巴黎协定》

  马克龙与特朗普13日在巴黎会谈。会谈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承认在全球气候治理上双方存在分歧,但未直接批评特朗普。

  对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马克龙表示“尊重特朗普总统的决定”,但不赞同其对这一重要气候协定的解读,希望未来与美方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商讨。他说,将继续坚定支持按部就班落实《巴黎协定》各项内容。

  两国领导人均表示,分歧不影响双方在其他重要国际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法美将继续在叙利亚和平进程方面加强合作,在联合国框架下有效推进中东地区特别是叙利亚的和平进程。

  美欧关系走上“求同存异”轨道

  特朗普上台后,气候变化问题成为美欧之间的一大分歧点。今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在近期七国集团峰会、G20汉堡峰会等场合,美欧在这方面的分歧十分显著。

  但马克龙并未纠结在这一问题上,发布会上,除了少数无法回避的问题,他小心避免强调美欧分歧。用《华盛顿邮报》的话说,他和特朗普13日的活动充满了向外界表示两人亲密关系的安排和“在求同方面的共同努力”。在经历了一开始的不适应之后,美欧关系也逐渐走上“求同存异”的轨道。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