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冬奥速滑馆“冰丝带”召唤全球合作

预计于本月底启动招标,9月底完成开评标工作,规划投资预计约11.8亿元

2017年07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国家速滑馆效果图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据北京市重大办7月14日透露,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将面向全球公开招募社会资本合作者。这是北京冬奥会首次采取PPP项目合作方式,对场馆进行建设、运营。该项目招标预计月底启动,9月底完成开评标工作。

  速滑馆赛后将面向大众

  据悉,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共有5个竞赛场馆,4个为改造场馆,1个为新建场馆,也就是国家速滑馆。

  此前,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亮相,设计理念来自一个关于冰和速度结合的创意,银白色的外结构宛如一圈圈冰丝带,疾徐旋转着攀援、上升,象征着2022年的22条“冰丝带”交织成茧,新一代的奥运之星从此破茧而出。

  国家速滑馆位于奥林匹克公园西侧,国家网球中心以南,会期内用于速度滑冰比赛和训练。奥运会后,其将成为既能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国际赛事,也能让大众进行冰上活动的多功能场馆。

  公开招标优选社会资本方

  北京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速滑馆项目PPP模式的实施机构为北京市重大项目办,政府出资代表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其运作模式为BOT(建设-运营-移交),项目合作期限为30年,其中建设期约3年(2017年-2019年),奥运服务期约2年(2020年-2022年),赛后运营期约25年。

  市重大办将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择社会资本方,社会投资人需要具备的条件包括,投标的社会资本方可以为联合体,必须具备相应的施工资质,具备体育场馆投资、建设、运营的经验和业绩,同时应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

  场馆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不含地下停车场),场馆设置400米滑道,观众坐席约12000席。建设内容为国家速滑馆场馆设施及红线内配套设施的建设(包括市政设施、绿化、景观工程)。冬奥会赛时将满足冬奥会比赛、训练及赛时运行的各项要求;合作运营期间,将保证速滑馆举办高水平冰上赛事的基本功能。该项目规划投资约11.8亿元(不含土地费用),投资费用将随着后续设计方案的深化同步调整。

  ■ 追问

  为什么要引入社会资本合作?

  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不是说政府没有钱。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一方面是吸引社会资本、平衡资金需要,更重要的是借此引入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投资人,服务好北京冬奥赛事,服务好赛后利用,落实开放办奥、共享办奥的理念。以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方参与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对培育我国冰上运营商和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具有重大的示范标杆意义。

  单板大跳台是否落户首钢园区?

  北京市重大办副主任丁建明:北京冬奥会中该比赛项目的比赛场馆,北京冬奥组委还在与国际奥委会及国际单项组织进行选址确认,有最新进展将及时公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