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人物

组乐队出专辑、当内衣模特,从小就是“坏小子”的他如今主演《变形金刚5》拯救全人类

马克·沃尔伯格进娱乐圈前,最常去的就是警察局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歌手时期的马克与哥哥唐尼。
《边缘日记》剧照。
《不羁夜》剧照。
《决战猩球》剧照。
《斗士》剧照。
《赌棍》剧照。
《无间道风云》剧照。

  正在上映的电影《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是马克·沃尔伯格接替希亚·拉博夫主演的该系列第二部。此前的一次访问中,他曾表示:“迈克尔·贝说这是他最后一次执导《变形金刚》系列,所以这也会是我最后一次演《变形金刚》系列。”

  在以歌手身份被人熟知后,一次偶然的内衣模特经历,让马克·沃尔伯格成功踏入了好莱坞,并塑造了不计其数的美式硬汉。但你可能并不知道,年轻时演过不少坏小子的马克,其实是个真真正正的坏小子,在进军娱乐圈之前,他出入最多的地方就是警察局。

  

  A 13岁吸毒14岁辍学他成了警局的常客

  1971年,马克·沃尔伯格出生于波士顿贫民窟。他的母亲曾当过护士和银行柜员,父亲是名货车司机,马克是这对夫妻的第9个孩子。在他11岁那年,父母离婚,9个孩子随母亲生活。在马克的成长过程中,光是进出波士顿警局就不下20次。

  13岁那年,他开始滥用可卡因。14岁时正式辍学,次年,他因向亲戚扔石头和发表种族歧视言论而面临民事诉讼。16岁,他在街上辱骂并用木棍击晕一名越南男子,同天又袭击了另一名越南人,并造成对方一只眼睛失明。马克因此被控谋杀未遂,服刑45天后被释放,但持有永久的重罪记录。1992年,21岁的马克又因无端猛踹邻居的脸和下巴,被判有罪。

  他曾在2006年公开评论了自己当年的犯罪史:“我做过很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也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代价。你必须得去当面求得原谅,才能走出愧疚的阴影。”

  然而,直到2016年,马克才当面向当年被自己弄瞎的越南人道歉。

  B 组乐队出专辑入围公告牌热门

  街头顽童(New Kids on the Block)是波士顿一支五人流行音乐团体,由音乐制作人马瑞斯·史达于1984年组建。马克·沃尔伯格最初在音乐圈挣得的一点名声就是从这支男团开始的,他和哥哥唐尼都是最初的成员。但训练了3个月之后,他就放弃了。

  虽然离开了男团,但马克·沃尔伯格依然选择了音乐这条路。1990年他和斯科特·罗斯、赫克托·巴罗斯、特里·扬西、安东尼·托马斯组成乐队Marky Mark and the Funky Bunch,他给自己取了艺名Marky Mark。乐队的首张专辑《Music for the People》由马克的哥哥唐尼担任制作人,发行后被美国唱片业协会认证为铂金专辑。主打歌《Good Vibrations》更成为公告牌百大热门。

  1992年推出的第二张专辑《You Gotta Believe》被认证为黄金单曲,但流行度远不及首专,主要是因为马克的种族歧视和暴力行为,导致整个乐队被攻击。

  C 与凯特·莫斯同框帮他进军好莱坞

  因在单曲《Good Vibrations》MV中大胆展露身材,马克·沃尔伯格被卡尔文·克莱因相中,邀请他为其同名内衣品牌拍摄电视广告和平面广告,由著名的黑白风时尚摄影师赫伯·瑞茨执镜,与马克同框的是引领上世纪90年代及以后时尚圈审美的凯特·莫斯。

  这组经典的半裸商业广告在当时饱受争议,但时尚圈怕的不是争议而是没人关注。马克的性感造型为其在时尚圈甚至好莱坞赢得了美誉。1992年,马克被《人物》杂志评为“全球最美50人”之一。

  1993年,马克·沃尔伯格的荧屏处女作电视电影《复仇女神》播出,自此他抛弃了艺名Marky Mark,转而投身演艺圈。1994年,他的电影处女作《天兵总动员》上映,片中他和《飞越疯人院》的主演丹尼·德维托搭戏。此后,身为一名狂热篮球爱好者的马克得以出演《边缘日记》,这部1995年上映的电影由正当红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马克饰演陪“小李子”一起疯的混小子米奇。次年,他就拍摄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邪恶野心》,同年他首次担当主演,与瑞茜·威瑟斯彭合作了詹姆斯·弗雷执导的惊悚片《致命的危机》。

  D

  拿1000万片酬

  拍了部最烂的电影

  1997年的《不羁夜》是马克·沃尔伯格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突破,他所饰演的夜店服务生艾迪,被挖掘到情色电影界后大放异彩……当然,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这种级别的天才导演是不可能单纯以猎奇为目的拍电影的,这个故事还讲述了情色片工业在上世纪80年代的没落,以及这些情色明星陨落的星途。此后,马克·沃尔伯格又与乔治·克鲁尼合作了《夺金三王》和《完美风暴》。

  于2001年上映的《决战猩球》是蒂姆·伯顿对1968年经典科幻电影《人猿星球》的重启。马克·沃尔伯格和海伦娜·伯翰·卡特分别饰演了智勇双全的人类宇航员和思想先进的贵族猩猩。也正是在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蒂姆·伯顿与海伦娜·伯翰·卡特相恋,马克成为了这对情侣的情感见证人。虽然该片评价一般,但在特效化妆史上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并斩获了3.6亿美元的全球票房。

  这之后,《摇滚巨星》《关于查理的真相》《偷天换日》等一系列商业片奠定了马克好莱坞A咖的地位。拍《决战猩球》时他拿到的片酬是800万美元,到了《关于查理的真相》就已1000万美元了——那还是2002年,不过他觉得“这是自己拍过最烂的电影”……

  E 减重27公斤证明没肌肉也会演

  2004年播出的美剧《明星伙伴》见证了马克·沃尔伯格转型制片人的过程,这部长达八季的热门电视剧和2015年的同名电影均由马克担任制片。

  演员转型制片人,大多是通过自己多年来在圈内积攒的资源换取更好的制作团队和角色,确保自己有戏拍,且是有质量过硬的戏拍。从2007年的《我们拥有夜晚》、2010年的《斗士》到2016年的《深海浩劫》和《恐袭波士顿》都是最好的案例——马克·沃尔伯格均兼任了制片人和主演。当然,也有一些戏是他并不强求露脸的,譬如电视剧《大西洋帝国》《扪心问诊》《球手们》。 在不当制片人时,马克·沃尔伯格涉猎的题材和角色则更为广泛。与迈克尔·贝合作《付出与收获》《变形金刚5》时,他是典型的好莱坞硬汉;与塞思·麦克法兰合作《泰迪熊》系列时,他心甘情愿为史上最重口味的玩具熊充当绿叶;当然他也能搞定不需要秀肌肉的高智商角色,例如《赌棍》中的文学教授兼疯狂赌徒,这个道德存在缺陷的角色和马克身上的危险气质足够吻合,而为了让自己看上去不那么“头脑简单四肢发达”,马克减重27公斤,整个人看上去颓废又精明。

  马克VS马特 傻傻分不清

  马特·达蒙和马克·沃尔伯格长得像,是电影圈内有名的梗,马特和马克都分别在访谈节目中吐槽过自己被误认成对方。这对“失散多年的亲兄弟”第一次交集是在2001年重启版的《十一罗汉》,原定马克出演十一罗汉之一林斯·考德威尔,但他为了《决战猩球》退出了该项目,于是马特·达蒙接盘。五年后,两人在《无间道风云》片场重逢。

  在第N次被误认作马特·达蒙之后,马克表示:“我总是被这件事所困扰,如果再次发生,我也不打算纠正他们了。”因为两人已经就此问题达成了一致,马特说:“马克总被人在大街上拦下来,说特喜欢他在《谍影重重》里的表现,于是我和马克聊了聊。最终我们达成协议:如果再被误认成彼此,就礼貌地将错就错。”

  Tips

  1 马克·沃尔伯格为了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文身,让孩子们欣赏了自己在文身店被技师折磨的痛苦模样。“现在我手臂上还能看到一点青色的印记,快掉完了,但是疼痛的记忆始终都在。我想告诉孩子们文身有多痛苦,他们不会想要这些东西的。但他们才不会听我的劝诫。”

  2 电影《断背山》原定的主演是马克·沃尔伯格和杰昆·菲尼克斯,但这俩汉子都无法接受片中的爱情场面,这才有了后来的两位主演希斯·莱杰和杰克·吉伦哈尔,二人因此片同时获得奥斯卡表演类提名。

  3 2001年9月11日,马克·沃尔伯格原计划要乘坐飞机从波士顿飞往洛杉矶,也就是9·11恐怖袭击事件中遭到劫持的航班,但因行程改为参加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而有幸逃过一劫。

  4 2001年5月他创立了马克·沃尔伯格青年基金会,募款以丰富青少年的生活。到现在他都十分积极地参与各类慈善活动。

  撰文/李桐 图片均来自网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