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别忘了短信也可以报警

  据媒体报道,遇到困难或者危险,很多人都会想到报警,但是很多人报警都是采取打电话的方式,拨打110,却不知除了这种报警方式,发短信给12110也能报警,甚至一些警察也一无所知,实在令人意外。这种结果暴露出相关普法教育和宣传的严重短缺。所以有必要将电话报警和短信报警捆绑起来,统一宣传普及,提升群众对短信报警的知晓度。

  在遭遇绑架、抢劫或者偷盗等紧急情况下,短信报警不仅可以确保报警的保密性,也能实现信息精准对接的效果,可以视为是救助群众的又一条通道。

  随着社交网络的扩大,仅仅依靠短信和电话报警还远远不够,其实也不妨积极建立微信、QQ等报警受理平台,开展多元化通道,通过多种渠道满足群众的报警需求,为群众安全提供多种维护。  □刘剑飞(市民)

  “爱心支教骗局”值得反思

  利用暑期参加爱心支教活动,到达支教地点后才发现,主办方非但没有相关资质,竟然还开起收费性质的辅导班。近日,陕西数百名大学生,经历了一场闹剧。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学生参加的所谓“陕西爱心支教联盟”背后,是一家名为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机构。

  “爱心支教骗局”并不高明,却骗出了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从大张旗鼓地宣传“支教事业”、招聘“支教老师”,再到公开组织面试,再把“支教老师”全部分配到支教点。这些事情,每一个环节,相关机构和部门,其实都可以有机会监管到的。可在大学生自己发出疑问之前,却没有人过问和把关,这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应该警惕“爱心支教骗局”,因为它不仅伤害了学生们的信任和爱心,也亵渎了教育公益。 □王恩亮(市民)

  莫让“拼团游”成权益维护盲点

  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拿到判决书的户外旅游爱好者田丛鑫至今仍觉得委屈。去年夏天,田丛鑫和朋友加入开心驴友自助游微信群,报名参加了前往内蒙古大青沟漂流的活动。漂流中意外造成腰椎体急性压缩性骨折,他向旅游组织者索赔时遭拒。法院判决,组织者不以盈利为目的,由于田丛鑫坐姿不对造成受伤承担全部责任。

  许多户外旅游活动爱好者,喜欢通过社交平台自发组织活动,这种介于旅行社和自助游之间的“拼团游”近年来也越来越火爆。但这些“拼团游”的组织者,往往没有相关的旅游资质,没有处理突发事件的预案和能力。所以一旦出了事情,个人权益很难获得保障。

  热衷旅游的“驴友”,最好通过签订合同或协议的方式拼团。监管部门不妨多一些消费警示,让广大旅游爱好者,知晓其中利弊。 □杨玉龙(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