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北京核心区架空线将全入地

明年底前实现,今年改造68条架空线;今明两年改造量为过去5年的10倍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4月19日,西城区百顺胡同,各种电缆电线交织在胡同上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7月12日,景山西街,工人正在破土,为架空线入地做准备。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明年底,北京核心区上空将不再见横七竖八的架空线。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今年,核心区将有68条电力架空线入地。2018年底前,核心区架空线将全部入地。

  两年改造线路为过去5年10倍

  如蜘蛛网般密布的架空线曾是人们对北京核心区的记忆之一,既不美观,且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介绍,近日,北京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改造工程已启动,今年核心区将有68条电力架空线入地,明年底前,核心区118公里架空线将全部入地。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环境整治处处长闫剑锋介绍,今明两年170多公里电力架空线将入地,这个长度相当于“十二五”期间北京电力架空线入地数量的10倍。

  此外,今年,共计33公里的通信架空线要完成入地。闫剑锋表示,明年核心区主次干路电力、路灯、电车架空线全部实现入地。他说,届时市民在北京核心区不会再看到横七竖八的天线,抬头便可见清亮的“天际线”。

  文保区施工将考虑景观要求

  北京核心区的很多胡同都属于文保区,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了解到,为了让改造后的电力设备与周围环境更和谐,电力设备多放置在沿街的建筑物当中,并对房屋进行专业修复,实现设备“隐形化”。例如,在大栅栏商业区樱桃斜街胡同,目前已经把两台箱式变压器安装入屋。

  此外,经过多轮改造,至“十三五”末,北京核心区电网电缆化率将由目前的90.2%提升至94%,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9%,年户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

  国二招等7条道路架空线已入地

  近日,记者前往西城区景山西街探访,工作人员正在对道路进行切割。站在路边,抬头就可看到一排排架空线从树叶间穿行而过,不但影响城市美观,电力架空线还容易受到刮风、雷击、树木倒伏等影响而引起故障。

  北京电力城区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李宁介绍,先要在地下建设一个完整的电力管线路由,后续可以逐步切换到用电缆来供电。据介绍,附近的景山前街、后街、东街、西街和五四大街已经同步启动改造。

  今年,整个城市核心区将有68条胡同、道路的电力架空线入地,长度约65公里。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至7月12日,国二招、樱桃胡同、体育馆西路、西直门南小街等7条道路共5.4公里架空线已入地,拔除130余根电杆。月坛南街、月坛北街、三里河路等道路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

  【东城区】

  架空线入地列入十大专项行动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架空线整治专项行动是东城区环境整治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内容之一。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今明两年,该区将完成南池子大街、正义路等15条主次干路通信架空线入地工作,完成五四大街、景山东街、景山后街等43条主次干路电力架空线入地工作,实现区内主次干路通信、电力架空线全部入地。

  各种架空线密布,从房顶上穿过,一到下雨刮风,居民就担心成捆的线掉下来出危险。胡同头顶“蜘蛛网”,不但存在安全隐患,还严重影响了古都风貌。据介绍,去年东城区共接到反映架空线下垂、架空线折断、线杆倾斜等案件共计1000余件。

  为了清理整治架空线,东城区成立了专项行动指挥部。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东城区开展“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十大专项行动,排在第二位的就是架空线专项整治。

  西总布胡同已被列入今年整治工作重点区域。走进这条胡同,抬头望去,粗细不一、长短各异的架空线如同蛛网般横七竖八架在胡同上空。“这些密密麻麻的线,有网线、有线电视线、电话线、电力线路,还有路灯线。”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市政科有关负责人说。

  “像西总布胡同这样还算宽敞的胡同,有路有空间,可以实施架空线入地工作。”上述负责人介绍,但是具体是和燃气、自来水、污水管道放在一起做综合管网,还是单独做管网,正在进行论证研究。

  东城区城市管理委介绍,今明两年,东城区将完成南池子大街、正义路等15条主、次干路通信架空线入地工作,以及南池子大街、五四大街、景山东街、景山后街等43条主、次干路电力架空线入地工作,从而实现区内主、次干路通信、电力架空线全部入地。同时,在具备条件的支路胡同实施电力、通信架空线入地工作,完成844条支路胡同通信线规范梳理工作。

  对于部分具备条件的支路胡同,东城区也将实施电力、通信架空线入地,对于有入地条件的线缆,将尽量使之埋藏于地下。对于不具备入地条件的线缆,将采用捆扎、撤除、桥架等多种方式,净化城市街巷天际线视野。

  【西城区】

  分三批整治1234条城市道路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日前,记者从西城区获悉,西城区计划用两年时间,分三个批次完成辖区1234条城市道路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工作。首批天桥、什刹海、大栅栏、西长安街4个街道范围内的369条支路的架空线将于7月完成设计,11月进场施工,明年春节前就能完成整治工作。

  据统计,目前西城区共有城市道路1775条,通信类架空线已入地541条,未入地1234条。其中137条主次干路中,架空线未入地的有23条;1638条支路胡同包括背街小巷中,架空线未入地的有1211条。

  为了加快工程实施,西城区有关部门专门研究出台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步骤、组织机构和具体实施办法。同时,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制定了通信架空线入地和规范梳理工作评价办法,作为方案实施完成情况的评估依据。

  据介绍,两年三批次的目标任务现已明确划分了时间表。

  第一批次,将完成天桥、什刹海、大栅栏、西长安街4个街道范围内的369条支路胡同、背街小巷的通信架空线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批次已完成了地下管线测绘和勘查设计的招标工作,按计划于7月底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11月进场施工,明年春节前完成整治工作。

  第二批次为椿树、新街口、金融街、广内、月坛5个街道地域范围内的479条支路胡同、背街小巷。该批次项目将于本月启动,计划明年3月完成施工前期手续,明年6月底完成架空线入地与梳理规整工作。

  第三批次为陶然亭、牛街、白纸坊、德胜、广外、展览路6个街道地域范围内的363条支路胡同、背街小巷。该批次计划10月启动,力争明年9月底前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并进场施工,明年底前完成全部架空线入地与线缆梳理规整治理工作。

  此外,对于主次干路中未入地的23条通信类架空线,西城区将随市里安排整治入地,于2018年底完成。按照全市统一安排,2019年,西城区还将继续开展辖区架空线治理收尾巩固提升工作,以确保地下空间具备管道建设条件的城市道路的所有通信类架空线全部入地,不具备地下空间管道建设条件的则实施末端规范整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